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级新生军训通讯稿精选展示——军训情谊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的教官


浅眠的夜晚已迎来了黎明。自由散漫的我迎来了你。

微风轻拂,七点半的朝阳升起,中南的空气带有些许湿热,在这个清晨,我们遇见了你。

带着好奇,我们走向你;带着敬畏,我们了解你。在训练场上,我们听从你的口令,似乎真正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士兵;在课余小憩,我们听你一展歌喉,一起欢声笑语。

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聚在一起,互不认识,毫无默契。但你不灰心,你的要求很严厉,但你的话语很温柔。你不曾放弃任何一个同学,单独地指导落后的队友。你跟我们讲故事,分享你的曾经,从中我们了解了许多浅显易知的道理。这或许就是你的魅力。

我们相遇于此,我们陪伴一起,时间很短,数的清时间;记忆很长,我们终生铭记。排长,相遇一场,我是你的兵,你只管下指令,我们永远为你所向披靡。

四营二十连一排 袁仕金


军训教会我


军训教会了我什么?

一是纪律。着装上,冒兜要立直,头绳要统一,衣领要平整,腰带要收好,军训服上的个扣子也都要各居其位,各行其是;举止上,任何军训都是从立正、稍息等基本动作做起的。如何“行的正坐的端”,是属于一个军训人的基本要求。而一个人外观的正直,相信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为人处世。礼仪上,见到老师要问好,见了教官要礼貌。其实,尊敬师长是大家在幼儿园时都已经学会的道理。

二是挺胸抬头。若是走在大街上,垂首踽踽独行的人怕是不少见,这些人有的因为生活的重担压弯了脖子,有的则是对自己深切的不自信。和我们正值青葱年华,更是知识的天选之子,父母为我们提供荫蔽,舍生忘死的人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有什么理由低头呢?大学生为何要军训了了勇气?为了明白热血拼搏的意义,也为了把我们从象牙塔里解救出来,让我们明白切身体验、同同伴团结、自立自强,远比在温暖的襁褓里,吸着唾手可得的奶水要重要得多。

军训累吗?说不累是假的,尤其在我们已在舒适区卧躺了这么久之后,可往往最重要的东西最不易得。

四营二十连五排 任欣欣


我的指导员和教官

木心有诗言:“人生在于体验。”进入中南后,我们迎来了大学生涯中的第一课——军训。这年夏天,风遇见云,萤火遇见星光,我遇见你。抓住夏天的尾巴,让成长按上快进键。

我遇见了辅导员。在一间空旷的阶梯教室,梁老师温温柔柔又举止大方,我记住了她的殷殷嘱托,明白自己的方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大学永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在大学期间,我们可以通过加入社团培养兴趣,加入学生组织培养能力,但更别忘了守好学习本分,静水流深,利用专业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我遇见了教官们。身着军装的他们英姿飒爽,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眼神,沉稳的步伐和挺直腰板。他们仿佛不再和我们同龄,军训是让我们可以真正成为一个“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人才,面对困难,昂首阔步;面对挑战,不懈奋斗。敢吃苦,敢下工夫,发扬实干精神。

中南秋景方好,天蓝枫红。莘莘学子,毅力不倒。“兰佩紫,菊簪黄,最是人间少年郎。胸中自是有丘壑,来年直入,白云深处。”

四营二十连五排 甘恬


他们,是军人


岳麓山脚,湘江水旁,

山水养人,亦可育人。

他们,用最挺拔的身姿证明了军人的模样,

他们,用最严苛的标准捍卫了军装的尊严。

一眉一眼,刻画的是我们的笨态,

一辅一助,搭铸的是我们的未来。

烈阳高照,热风不爽,

中南校内,身姿挺拔。

他们,凝家国天下之情怀扎根我心,

他们,含永不言弃之信念哺育我心,

他们,告诉我们,何谓军人。

不止杀伐决断,

不止坚持不懈,

不止刚毅果敢,

更是铁汉柔情,心忧天下。

知行合一,他们用理想化作行动,

经世致用,他们将目标结合实际。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他们,是军人。

他们如子弹,穿破利刃,

有利有劲……

他们如明星,划破天际,

指引我行……

一身绿色的军装,

承载着他们的理想,

比路边的香樟夺目,

因为他们,是军人。

四营二十连一排 刘雨菲


“亮剑”永不落幕——记张棣维教官


     命运让我们相识,可为了更加刻骨铭心,它选择让我们暂时别离,去演一出未完待续的喜剧,最后定格在大家的笑颜。

    “你们排队要是觉得太晒,就挪一挪,去阴凉地站一站。”这或许是张教官除去口令之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在强硬的口令之下,是一颗温柔的心啊。

     张教官常常在我们正确完成指令后,嘴硬心软,将排的队伍引至为数不多的树荫下,更会细心地发现零星身体不适但仍努力坚持的同学,带他们前往医疗点。

    “明天我们决定好《亮剑》“攻打平安县城”选段的选角。”这句话,彻底击碎了我们之间的拘谨,将故事的走向推向了喜剧。

    的确,《亮剑》这一桥段着实经典,且改编后的剧本始终洋溢着逗趣的气息。休息间或,“教官,教官!你适合演秀芹!”“我要演意大利炮!”同学们一言一语轻松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才不演呢!你们自己决定,我看你们演。”张教官也加入了闲暇时的插科打诨,他也不过是我们意气风发的学长啊。

    《亮剑》到底还是尚未完成,张教官就被连长调去了十六连,恍惚间,我们竟已成为了他口中“曾经的精锐部下”。在今日他短暂的回归排内带队时,他也不禁感慨这分别的无情,那是一个战士心底深藏的柔情缱绻吧。

    我们和张教官的故事走走停停,甚至即将落幕,但有关“亮剑”的记忆永远熠熠生辉。“亮剑”传递出的精神,更将绵延山河,浸染人心。

四营二十连一排 李宇博


排长


金秋九月的长沙,艳阳已经升起落下四个轮回。在太阳下进行的军训注定是难忘的。除了军训在肤色上留下印迹、汗水在双颊顺流而下令人难忘,思想上的试炼,更在大学之旅中凿下不可磨去的印记。

思想的第一课是排长张二妍上的。张二妍排长是我们的哲学系学姐,这种渊源更令她神秘有趣,是一个复杂的大烩。大烩之中,是教官的严厉、恪尽职守。不必说张教官在烈日下一遍遍高呼口令,不必说每一个示范动作都似精准测量,单是见张教官身先士卒,指挥队列,便足以见其教官精神。

大烩之中,有学姐对学弟学妹的无尽关怀体贴。二妍学姐担任教官,在紧张训练之际,更多添了一份关怀。我们排总是觅阴而站,寻凉而行,给军训多添一份清凉。

大烩之中包含中南学子家国情怀。张排长作为中南学子,将大好青春献给军训,用汗水浇灌祖国未来花朵,正根,扶植,为大一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军训不只是身体试炼,更是精神升华。这一次,张排长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四营二十连五排 向时进


军旅里的友人们


九月中旬,我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军训。在这活力满满的九月,身穿军训服的我们也迎来了穿着训练服的教官们,经过短短几天的训练,在他们用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也有了一定的改变。是友人的他们给我们上好了开学第一课。

“不舒服的打报告用硬撑着!”“需要喝水的打报告!”是他们严厉里的照顾。“不用勾手腕”“保持动作的完整性”“站军姿时双腿保持笔直,膝盖处向后顶,保持住手臂动作”他们一遍遍的演示动作要领,是他们认真教学的负责态度。我们晒着太阳,他们也在太阳底下扯着嗓子训练我们,我们踢正步分解动作时,他们在身旁与我们一起坚持,在这段苦的军旅般的军训里,我感受到了教官们的用心。渐渐地,爱上了,这段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有挨骂的,也有鼓励的,连长那一句“一切问题都是态度问题,只要态度端正了,就没有问题。给了我正视自己训练成果的反思。我也应该会因为这句话过好自己的生活。排长的每日的总结都能让我们看到自己认真的样子,短短几天的军旅生活体验,真的能让人摆正好态度,突破曾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严厉的批评和温柔的鼓励是生活中最好的恩师。

军训就像夏天的橄榄树,挂着青皮的果,苦是一定的,甜也会有。休息时间的教官也会变得平易近人,我们一起欢声笑语以及分享生活趣事,这时的我们也能成为这段日子里分享快乐的友人了。我依然会记得因动作不标准,而批评我们的严厉身形,耐心纠正好动作的忙碌身形,坐在地上与我们一起快乐的温和身形。

以后的我们不一定能见面打声招呼,但我仍感激这段军训生活伴随在我身边的友人们,是他们给我这段苦日子加上了他和快乐。

四营二十连一排 陈凡


指导员的那些事儿


亲爱的梁慧老师:

没想到我会以这样的方式给您写下第一封信。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虽未曾与您谋面,但第一次相见时,我却感到那么亲切。细丝的眼镜框架,一靥淡淡的微笑,典雅敦厚的书卷气随之而来。

不仅于此,我更惊叹于您在上百名学生中,准确地了解学生们的相关信息,并针对不同的人都进行详细的工作日志记录。如此般巨细咸至地帮助一个个素未谋面的同学解答疑惑,向技术人员反映问题,深入连队中去了解同学们的各种情况。是您的亲和力,让我对中南信生柔意。

而在军训刚开始的几天里,您就细致的发现了我对新的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并找我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言语谈吐间,您丝毫没有表现出一个长者的压迫感,反而像是成为了我的知心朋友,替我排忧解闷。

烈日中天,夏山如碧,您始终与我们一同在练兵场上接受试炼。

人民日报曾发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梁老师,谢谢您。即使语言交流不多,但是您已激励一名中南大学的新生。

四营二十连五排 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