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级新生军训通讯稿精选展示——绿营情怀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绿营情怀


目光绽放出自信与坚毅的光芒

以激情书写青春无悔

用热血诠释军人担当

拼搏是青春的底色

在那绿色的阵地里奔放

在那紧张的战备训练中涌现

为的是享受摸爬滚打的淋漓酣畅

训练场上挥洒的汗水

是我们跳动的青春

队列里整齐的步伐

是我们坚韧的证明

雄狮劲旅,战旗飘扬

夜阑卧听风雨

铁马冰河入梦

小麦色与迷彩绿相得益彰

并是超脱世俗的极致浪漫

四营二十连一排 朱奕荪


绿营情怀于我


绿营之间,戎装在身,铿锵一身,少年大有可为。

岳麓山下,湘水河畔,中南悠悠,绿荫盎然。烈阳高照,热风阵阵,有操场临于舍旁,香樟树间,绿营胜然。

中华自古之精神于我,尽显于绿营。

“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学子汗流浃背,双腿若垂万千斤铅,然目光如炬,不畏夏日之晴阳,脚下是路,眼里有光。

教官如明灯,身姿挺拔,立于队旁,“铁甲雄师百万旌,将军令下可倾城。”从绿营淬炼的军人一身正气,将绿营情怀扎根于心,传播至我。

绿营之下,是少年的满腔热血,是少年的铿锵志气,沙场硝烟等闲观,是坚定、毅力、勇气,永驻我心。

四营二十连一排 刘雨菲

军训怪味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学生活伊始,军训成为我们终身难忘的第一课。它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锻造,让我们抛下懒情,怀揣自信;丢下娇气,大步向前。

军训是苦的。站在阳光下站军姿,感受汗水从额头滑进衣领,浸湿衣摆。双脚牢牢立在地面,感受橡胶地面的炙烤,脚底一阵火辣辣的疼。阳光刺眼让被汗水浸湿的眼睛无法睁开。练正步的时候,许久闲置的腿部肌肉强制“上岗”,定腿的时候手忙脚乱,调动全身肌肉咬紧牙关,依然觉得自身难以控制,在太阳下一颠一颠,像一只笨拙的企鹅。每一天训练结来,我们都是拖着“虚弱”的身体,毫无灵魂地爬上床。

军训是酸的。每一次因为动作不标准或站不稳被教官纠正的时候都会觉得心中鼓胀,仿佛泡在橘子水里酸酸,觉得自责又难过。

但就像歌里唱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军训带给我们的,决不仅仅是酸和苦,还有深邃的甜。

军训提升了我的身体素质。身为文科女生的我,也许无法扛枪走上前线,成为为国守边的战士;也许也无法成为白衣执甲的医生,“身着白衣,心若锦缎”。但军训锻炼让我为我国强军目标作出一份小小的贡献,定腿从几秒向几十秒向分钟靠拢,我也不再是一个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弱女子。更好的身体素质让我们可以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有底气地回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牢牢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军训提升了我的毅力,坚定了我的志向。一天中午连长的话让我铭记心中:“你们不愿奉献,但总有人在奉献。”那一瞬间,心中对军训的抵触仿佛轰然倒地。那些我们以为很傻的事,总有人在一遍又一遍,日复一日地做。那些我们认为很不值得的事,总有人在不计得失地付出。军训,是一种向军人的致敬,一种向军人的学习。懂得纪律,才堪任以大任;胸怀志向,才可行稳致远;怀揣毅力,才有可能对梦想孜孜以求,为真理而不远万里。

为了未来美一点,现在必须苦一点,低头不算认输,抬头再勇敢向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哪里有需要,哪里也将有新时代的青年。早上好,新的一天!

四营二十连五排 甘恬


苦尽


    你我静止不动,汗水滴落,保持军姿感受心脏的跳动,这是军训。

    你我迈动双腿,挥舞手臂,跑步行进感受朔风的洗礼,这是军训。

    你我面朝初月,背朝残霞,席地而坐感受天光的变化,这也是军训。

    我们共同感受初次转体时的迟钝,正步走的僵硬;我们共同感受初次持枪时的新奇,卧倒爬起的笨拙。我们共同感受教官严厉的眼神、铿锵的话语;我们共同感受同伴咬牙的坚持、响彻的呐喊。于是一切的迟钝、僵硬、新奇、笨拙都逐渐消散,像清晨的雾气,最终从中透出朝阳的光辉。

    滚烫绿装贴在身上的难受,豆大汗珠划进双眼的难熬,热辣阳光晒红脸颊的难顶……诚然,军训苦,军训难,但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能力。所有曾经的苦累都会在某一瞬间装着芬芳的花瓣在心底盈然。

   “回避、躲闪、辗转腾挪都毫无作用,既然来的总是要来,迎着刀锋而上恐怕是最好的选择。”

       四营二十连五排 任颖慧


建军宏志


1927年8月1日,“三枪为记,山河统一”响彻南昌;建军90余载过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传遍祖国大地!时代给予人民军队的任务不尽相同,建军宏志的脚步也一定有迹可循。

建军为立国之尊。毛主席曾言:什么叫独立,没有军队就没有独立;什么叫自由,没有军队就没有自由;什么叫平等,没有军队就没人同你讲平等。”一段排比透露出建国立国的辛酸苦楚。独立、自由、平等是关乎大国之尊的首要元素!正如此,建国初期,我们的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战场,用血泪拼搏,只为当初国力尚弱的中国在世界之林寻找一小块立足之地。如今海晏河清,可仍有戍边战士扎根边疆,为的就是守护屹立不倒的大国之尊!

建军还为人民之乐。军民之情向来以鱼水相喻,食盐、纺车、梨树……无数物象都还鲜活的诉说着这动人的鱼水情。建军宏志,是不忘人民嘱托建军;建军宏志,是不负人民重望,是扎根人民,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

建军宏志,随时代足迹而变化,永不变的是那一腔几欲喷薄而出的热血。之所以建军,是为人民、为家国!

           四营二十连五排 王晓瑜



建军宏志


“国家者,青年之国家;社会者,青年之社会;青年不说,谁说?青年不做,谁做?”国家者,一国人之家,强军可以强国,军队是一国安全保障的基础,军队弱则国家弱。

零零后的一代诞生在这个纷争的时代,和平的国家。的确,随着生活水平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零零后一代青年的确变为了一个个暖宝,物质水平是不断提升了,但是精神水平却在不断往下滑。军训也许正是这零零后时代青年的一个契机,若这一代青年软弱下去,“强军梦”与“强国梦”从何谈起?

军训少不了这么一群人,他们经历过一阵阵风风雨雨,踏实能干,他们有血有肉,他们更有一声铮铮铁骨,这一群人就是我们军训的领导者。指导员细致观察每一个人的微小动作,纠正每一处错误,领导着队伍前进。作为连长,他有着幽默的性格,优秀的领导能力,领导着排成长壮大。连长也许隔我们稍微有点远,但排长就是与我们隔得最近的,与我们也是最亲近的了。对于我,我对她的认知便是短小精干,充满了正能量,也拥有着天使的容颜,且幽默可爱。她也许表面严肃,但内心温柔,你如果刻意观察,一定是不难发现的。

军训因他们而缤纷多彩,因为他们的带领我才能真正体会到军训的快乐,以及军训带来的益处。我们在其中不仅收获了友情,而且也强化了体魄,健全了人格。鲁迅所说的国家之脊梁正是他们吧!

黝黑的脸,刚照的嘴唇,开裂的皮肤……也是他们每个人的真实写照。也许在我们感觉累的时候,他们比我们还累。他们为了我们而心力交瘁,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他们是可爱的人。

我更想说,军训强化的是我们的体魄,健全的却是人格。健身强国不是一个口号,它更是一种义务,对国家的一种责任。

四营二十连五排 管尤恒


青武荣光


整理着装,飒爽英姿

你们容光焕发、斗志昂扬

行进立定,标齐队列

你们时刻准备着奔赴青春的战场

重任在肩,使命必达

你们全力以赴、不负众望

下达指令,声音嘹亮

你们是庄严肃穆的教官

漫步队列,端坐于新生之间

你们是活泼可爱的学长学姐

大学的征途有千万条

你们选择了最艰苦的那一条

赤子的热爱是你们的写照

挥洒的汗水是你们的标签

穿上军装便一往无前

勇敢的心、沸腾的血

当你们历经山河苍远

愿归来仍是少年

四营二十连五排 孔维欢


炎阳之下,吾辈自强


我很喜欢《世说新语》的一句话:“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银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

初来大学短短几天,便让我开始接触到了人生18年来未曾学到的东西。在这里,有耐心儒雅的辅导员,有严厉而不失随和、飒爽而不失温柔的教官,每一位前辈用他们的方式指导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长沙的艳阳天,让我们挥汗如雨,军训很累,但不累,不叫军训。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和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发,愿我们一直在灯下。

《尘曲》有言:“我们仍需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即使岁月以荒芜和刻薄相欺。”更何况我们迎着盛世而来!中南人,是国之栋梁,堪当大任。中南人,当是民族希望,勇敢腾飞。

但愿所有的负担都将变成礼物,所受的苦都能照亮未来的路。炎阳当下,吾辈自强。

四营二十连五排 李紫阳


绿营情怀


 进入中南大学,首先穿上的是迷彩服而非校服,也算别致,别有一番风味。步入大学,治学先为人,军训磨砺意志,培育品格,蕴育绿营情怀。

着绿营服,行军人礼,我们在一次次抬腿摆臂中成长蜕变;习军旅史,育家国情,我们在一声声立正稍息中立鸿鹄志。我不禁如是感慨。诚然,军训实苦,着绿营服不易,长沙动辄三十四、五度的高温十分难耐,然则着绿营服,必需有钢铁战士之心、百折不移之志,肩上的徽章,帽檐边的军标,心中的报国之志,没有什么是轻而易举拿起的,更不可以云淡风轻地卸下。

身处绿营,矢志报国;身着军装,为国争光。大千世界,遍览华彩需志比金坚;国家富强,早日实现需牢记情怀。

                       四营二十连五排 向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