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注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星春燕    来源:     浏览次数: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是党的理念在农村工作中的集中体现。为了深入了解我国新农村建设成果、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7月18日至7月30日,由我院行管1901班穆梦慧负责,唐玲、葛燕、张艺等八位同学组成中南大学“建新村看长城”社会实践团队,选取湖南省雨湖区长城乡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团队主要选取了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和平村、繁白村作为实践地点,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产业状况、生活水平、乡风文明、村容生态和基层民主多方面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两村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环境保护、乡村医疗服务、乡村扶贫和乡村治理等方面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通过实践,团队了解到两村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群众参与、科学编制、坚持标准、逐步到位”的原则一步步促进新农村发展。利用各个村庄的地理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农村经济和村级群众经济,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替群众操心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新农村建设。

团队成员在这次调研中深刻认识到大学生在乡村建设中肩负的使命和重要性。乡村实践学习是大学生成才的必由之路,我们会继续积极探索新农村发展变化、体悟新农村建设,努力增强自身文化修养,把握新农村发展变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村事业的践行者,把我们的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