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走近桑植山村,守护澧水之源——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石雨、于晓凡、斌昕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5日至8月21日,由劳动与社会保障1901班石雨负责,欧阳轶琳、斌昕、于晓凡参与组成的中南大学赴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水质管理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张家界市,对桑植县的水质管理情况展开实地调研。实践团的调研地点涉及澧源镇、刘家坪乡、双溪桥村以及犀牛村等水源地。在绿色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实践团考察当地水治理的实际情况,了解当地居民对于水质管理的态度及参与意愿。

在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通过实地走访与当地村民进行充分交流,在了解当地的实际生活情况及当地水质管理的相关情况后,小组成员根据调研主题设计了调查问卷。之后小组成员采取实地走访,邀请当地居民填写纸质版问卷,对部分居民进行访谈等方式进行数据收集。

团队了解到,由于距湖南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澧水源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七眼泉市级自然保护区较近,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期10年的重点水域禁止生产性捕捞政策以来,当地水质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目前仍设有专人负责清理河中的垃圾。居民对参与水质管理也有较强的意愿,在水质改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当地仍存在着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如将化肥、废水排入河中,并且居民对此的意见反馈未得到当地政府及时回应处理。

通过调研分析,团队得出结论:农民参与水环境治理的意愿受行为态度、主观规范、知觉行为控制影响。在农民对水环境治理有着较为清晰的认知,对水环境治理的推广预期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意识到参与水环境治理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的情况下,农民对水环境治理具有较强的参与意愿。因此,我们要加强关于生态保护和水质管理的知识普及,激发农民参与水源保护的积极性。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值得我们给予高度的关注。团队成员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为推动农村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水源质量尽绵薄之力。要用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灌溉我们发展进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