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萤萤之火在社区,熠熠来日有青年——记公管学子“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嘿莫色龙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湘潭市两区青年志愿者参与城市治理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校级立项,顺利在湘潭市展开调研活动。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湘潭市雨湖、岳塘两区青年志愿者相关协会,切实观察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探析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现状与未来。

团队重点对雨湖区志愿者协会以及岳塘区莲城志愿者协会进行了调研,与两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进行交流。为了进一步观察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团队还制作了电子版和纸质版调查问卷,邀请青年志愿者进行填写,并对部分志愿者代表进行采访。团队了解到,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自身优势,于志愿活动的策划、执行等过程中发光发热,在社区治理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青年志愿者在参与社区治理中仍然存在众多桎梏,如时间有限,精力不足等。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三下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已暂转线上进行,团队仍然在密切观察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行动。据悉,自湘潭市报道出现病例开始,雨湖区各社区青年志愿者积极作为,奔走在防疫第一线,上门为居民查看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于社区发萤萤之光,汇聚起光明之未来。

“这个假期,最热的不是夏天,是我们调研的心!”团队成员如是说。国情社情观察一直在路上,他们表示将努力通过本次调研,探索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更好路径,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