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奔赴红色湘行,守护文化记忆——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8-18    作者:郭梓涵、朱博文、马也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4日至22日,由哲学2001班郭梓涵负责,马也、朱博文参与的中南大学赴湖湘五县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毛泽东同志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湖南农村的调研之路,深入长沙、宁乡、益阳、沅江和安化五地进行实地调研。此次实践旨在沿着先辈足迹作出新时代的有益探索,考察湖湘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文化,为湖湘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尽青年学生的绵薄之力。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探访了不少承载着湖湘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项目传承基地,重点了解了湘剧、花鼓戏、小郁竹艺、麻香糕和黑茶文化,并且面对面采访了工作在保护发展传统文化一线的人们——既有协调政策和资金、制定规划、管理大局的行政人员,亦有文艺教育界工作者和非遗文化传承人。

6810A

通过采访,团队成员得以总结出当下组织开展文化保护工作普遍的痛点和难点。文化事业的专项资金扶持难以满足地方要求,申请拨款则需要申报有关项目,而为了使文化项目满足申报的种种条件,又需要资金的投入与周转,形成了一个各方力量都在寻找突破口的棘手怪圈;与此同时,实现文化领域与旅游、工艺品生产和乡村振兴等经济领域的联动发展,既是实现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也需要工作者们找到高效科学的运作方法加以推行;更重要的是新生青年力量的参与和群众积极性的调动也不可或缺。这些挑战无时无刻考验着“父母官”们的能力作为和行政部门整体的效率作风。

团队的目标不仅限于对已有的现状与计划进行考察,他们希望依托自己的调研成果设计一个民俗文化主题博物馆,构架起学术与实践、理想与现实连接的桥梁。为湖湘民间文艺的历史与现在搭建起一个专门化、系统化的呈现平台,探索民间手艺技艺在当代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濒危的民间文艺的传承保护措施切实落地,以期在实践中捧出当代青年大学生赓续文脉、反哺社会、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