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怀梦想,勇敢前行——记2021届优秀毕业生王昭君

发布时间:2021-07-31    作者:周映雪    来源:     浏览次数:


不少人还在大学中迷茫时,她却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不少人还在随波逐流时,她却在自己向往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就是我院行政管理专业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学子王昭君,现已保研武汉大学研究生。

学业有成 扬帆远航

GPA 87.53分得王昭君,可不仅仅满足于书本知识。曾任中南大学网络舆情中心网络舆情监测员、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助理等职,并在2018年任职中南大学校团委湘港澳台交流中心干事活动部期间,组织参与了三次与港澳台学生的访问活动,接纳超300人次学生对中南大学的访问。同时也在智联达物联网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事部、深圳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人事部、猿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hrbp人事部等地积极实习,积累经验。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比赛,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南省三等奖、中南大学校级奖学金、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中南大学校级优秀志愿者等多个奖项。

确立目标 找准突破

王昭君谈起她的保研经验,毫不犹豫地说明了确立好目标是十分关键且重要的。她确定保研目标是在大二,那时候她的辅导员还是王梓懿老师。王昭君本人是有读研究生意愿的,当王老师在一次开会的时候和她们谈起考研的形势后,她就仔细思考并对比了考研和保研两种途径的可行性和成功机率,也认为保研是更好的选择,从那时起就确定了自己想要保研的一个目标。

王昭君指出,虽说保研可能是更好的途径,但同时保研的标准也是很高的。要想保研,所要付出的努力也很多。

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就目前学校的保研政策来讲,无论是专业成绩保研还是学科竞赛保研,两者对你的专业排名以及成绩都有一定的要求;其次,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很多学校的保研指标都有英语这一硬性要求;第三,积极地去发现自己的可能性。比如,可以去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当然,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是根本,但也一定不要仅拘泥于专业成绩的提高,因为保研在很大程度上考察的不只是专业成绩,而是综合能力。

王昭君最值得骄傲的奖项就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级特等奖,在这方面她也总结出来了许多的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首先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队友,找到能够相互合作并且能够给自己帮助的队友。数学建模大赛是一个团队活动,因此团队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找到与自己合作无间的队友可以让各方面都进展地更顺利;其次,学会利用自己的长处。数学建模竞赛不仅需要建模的数学能力,还需要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文字的能力,不仅要自己弄明白,还要让别人也看得懂,于是将数据整理并撰写成文字报告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因此可以发挥自己的多方优势,找到适合的队友,多去试错,相信大家会从中获得一定的成长。

最后,王昭君认为大学期间多多参加活动和学生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在组织和参加了多次大型活动后,综合能力可以得到一定的提升,无论是人际交往能力方面,还是组织协调能力方面。各种各样的大型活动其实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进行社交的途径,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曾在中南大学网络舆情中心做过一段时间的监测员,在这份工作中,她能从整体上更加清楚地了解目前高校网络舆情监测方面的一些情况,并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诸如管理学的一些知识,加以深入地思考有关舆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总之,这份工作让王昭君对当代我国高校网络舆情管理等方面,拥有了一些属于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劳逸结合 积极探索

王昭君在平衡与工作上也给出了有效的方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以及主次之分来处理事情。比如,要是目前快进入到期末考试的阶段,她就会先把自己的学习放在第一位,把活动相关的事情放在第二位,复习到位了,再去管其他方面的事情。但如果目前要有一个活动需要她马上去筹备,那么这个时候,她就会先把活动的相关事情高效率处理完毕,然后再去关注学习。学习和工作间必然存在矛盾,但只要自己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去处理,一般来说,都能够很好地去兼顾二者。

王昭君也在寻找实习机会上谈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好方法。她认为自己要主动去拓宽自己寻找实习的渠道,如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刺猬实习、boos直聘、智联招聘等这类招聘软件都可以使用。将各平台提供的相关实习工作信息收集起来并进行对比,在比较中逐步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王昭君随后提到了自己的实习感悟。她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觉得自己在学生时期对某些工作的想法过于简单,没有考虑到实际环境的复杂性。但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她建议还是要自己亲身去体验一把正式工作的感觉,多去感受不同的工作环境,才会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够真正地去适应社会生活。

王昭君也有一些自己的小爱好,比如追剧、看电影、逛街等,在学习工作之余,这些活动能让她放松很多。这些兴趣爱好可以使自己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能使心态永远乐观、积极向上。

母校情深 诚挚寄语

王昭君:

我想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我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其实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一度是很自卑的状态,周围的同学大多来自省内名校,且高考成绩都很优秀,他们的学习基础可能也比自己要好很多,使我一度陷入自我怀疑当中。我相信很多学弟学妹们可能也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但是记住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放弃自己,而是要从各个方面去提升自己,无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只要你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成就,也一定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重新收获自信。另外,成绩保研并非保研的唯一通道,还有其他可以寻觅的路径,我就是在上公选课的时候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组建了团队,发挥属于自己的优势,同时结合队友的优势,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一次次地去尝试,最终得以保研。所以不到最后就一定不要否定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相信自己,如果连自己都失去了对自己的信心,那就更加不能奢求别人的信心了。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握属于自己的大学时光,好好享受在中南、在公管院的美好生活。希望你们都能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开开心心地成长,在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