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开展征信知识和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董馨媛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我院学子的安全意识,了解掌握安全防范技能,提高对诈骗的关注度和警惕性,2021519日下午3时,我院于公管院院楼301室开展征信知识和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银行中南大学支行总行级客户经理周慧琳主讲,副行长黄思思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前,周慧琳经理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被诈骗经历,以幽默诙谐的语气还原了当时的整个过程,包括当事人的心理活动,让同学们对防诈骗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关注度。随后,又以“有奖问答”的形式与现场互动,初步引出介绍了关于诈骗的基本信息、作案流程与基本防骗意识,补充了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盲区。

首先,周经理就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产业链条、诈骗形式及高发类型作了详细说明,她以真实的案例强调了电信诈骗的危害以及导致被骗的各种心理状态,给出对策及建议,加深同学们对各种类型电信诈骗的认识。她指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五不要”,即不轻信不明对象的可疑信息、不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息的诱惑、不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绝不向任何人提供手机验证码、不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

随后,周经理又分别从了解金融、金融陷阱、个人征信和正规机构四个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科普了征信的有关知识。周经理从当下互联网征信新模式的大背景下入手,向大家阐释了个人征信的含义、作用和个人征信记录不良的种种后果,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征信意识。周经理以“擦亮眼睛、找准组织、善用法律、理性消费”四个要求向同学们再次强调金融安全的重要性,防范各类金融诈骗,尤其是不良的校园贷款。

最后,周经理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新推出的法定货币——数字货币,讲解了它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的相似之处与区别,以及它前所未有的高便捷和高安全性,是化解网络诈骗危害的又一层坚实保障。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用最直观的形式感觉到数字货币带来的不同。

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形式与个人征信知识,同时加深对诈骗危害性的认识,自己不受骗的同时帮助他人了解诈骗,防患于未然。本次专题讲座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有力营造了我院安全建设的氛围,提升了整体安全观念和个人征信度,使我院网络安全工作继续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