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者担当,师者荣光——记我院陈文琼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陈文琼老师是我院公共管理系青年教师。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湖北籍教师,她在湖北省荆州市的家中,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悉心照顾家人。作为一名学者,她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的动向,利用专业所长,创新调研方式,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班导师,她不仅经常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叮嘱同学们做好防疫工作,还在特殊时期带领读书会的同学们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以笔为援,服务防疫

湖北省位于此次疫情的中心地带,陈文琼老师和家人隔离在湖北家中的五十多天里,她目睹了疫情的危急,也真切感受到了每一个平凡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疫情期间,她的丈夫为了避免复工后在家和单位之间来回流动,会给家人与同事带来感染的风险,便在条件十分简陋、物资匮乏的工作单位住了半个多月,直到荆州市连续多天新增病例为零时才返回家中。不仅家人艰苦如此,陈老师还深深体会到在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干部们面临着重重考验,基层干部们已连续两个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常规工作、防疫排查和社区服务一个都不能落下。

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经历令陈老师深受触动,她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学者,虽因疫情被困家中,但依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开展一些关于疫情防控的调查研究,服务于防疫工作。陈老师便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在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方便时对他们进行深入的电话访谈。她十分感激一线抗疫人员能在防疫工作的危急繁忙时刻,牺牲了大量宝贵的休息时间来接受她的访谈。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付出和信任,陈老师将这些访谈材料认真进行整理分析,形成了多篇疫情防控咨政报告,服务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她还与其他学者合作调查了贵州省疫情防控状况好转后的交通恢复情况。虽然疫情阻挡了陈老师进行田野调查的脚步,却挡不住她的一颗关怀人民、关心国家的赤子之心。以笔为援,服务防疫,是陈文琼老师在疫情中努力担当学者职责的真实写照。

良师益友,经典相伴

陈文琼老师在2017年创办了读书会。自创办伊始,陈老师每个月都会组织同学们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会前,她总是尽力协调好同学们的时间,风雨无阻地从铁道校区赶到校本部来主持读书会;会中,她认真聆听每一位同学的阅读分享,给予独到的见解和真诚的鼓励;会后,她在确保所有同学安全到寝,才放下心来。在读书会上,同学们不仅感受到阅读经典的魅力,也感受到陈老师对他们浓厚真挚的关爱。每一位读书会成员在阅读经典中获得成长,明白了努力是人生的常态。陈老师博学、谦逊、认真的治学态度,令人敬佩。

(身着浅灰色衣服的陈文琼老师在上方中间位置伏案书写)

在疫情来临时,陈老师除了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工作,还鼓励大家坚持阅读,组织了线上读书会。在将近五小时的交流分享中,她耐心地倾听每个人在疫情下的心声,了解同学们宅家的学习和阅读状态,激励大家以良好的心态、实际的行动克服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持续学习和阅读,追求不断进步。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陈文琼老师以鲁迅先生曾说的话,作为格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正是心有大爱、身上有光的陈老师,用治学严谨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宁静淡泊的品质和务实有为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让同学们在疫情中获得力量,受到鼓舞。愿大家百毒不侵,等阳光灿烂,杜鹃花开,相约巍巍岳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