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勇抗疫情NO.11】19级MPA罗骥:用好望闻问切“四诊”法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罗骥,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MPA,现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工作。


 村居宣传要接地气

1月28日,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大年初四的喜悦中,罗骥担任芦苞镇独树岗村第五片区片长,已经默默坚守在了独树岗村疫情防控一线。

“得了新冠病毒肺炎,会怎样?”一张红纸上,硕大的黑体字标题横贯其上。红纸上的内容以第二人称叙述,仿佛有个人在当着你面放狠话:

“新冠肺炎将大量杀死你的抵抗细胞……”

“如果你幸运活下来,也别高兴……”

“你将把病毒传染给别人……别人都以你为反面例子……”

“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这张自制的宣传单,就出自罗骥之手。他在宣传文体办的岗位上一干六年多,常年深入村居开展宣传工作,经验丰富,熟谙村民获取信息的口味。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罗骥发现存在个别群众轻视新冠肺炎危害性的现象,所以第一时间就发现村里的防疫宣传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为此,罗骥在大量研究新冠肺炎知识、科普视频、专家讲座等资料的基础上,为村民们量身定做了一批印在红纸上的宣传单《得了新冠病毒肺炎,会怎样?》。宣传单以第二人称撰写,用接地气的话语将疫情防控的必要性、重要性传达到村民的心坎上,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做好自我防控、配合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此外,针对个别群众扎堆聊天的危险行为,罗骥又以寥寥数语制作相应的宣传单,直指病毒传播的途径是飞沫,呼吁村民“多居家、不扎堆”。一句句短促有力、点明群众切身利益的宣传话语,在村民间营造了浓厚的防疫宣传氛围,令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事半功倍。


 总结出“四诊”工作法

此次驻村,罗骥主要参与推进独树岗村委会第五片区共5个自然村的防控工作。但从进村那一刻起,罗骥就没有将自己局限于在设卡点站岗这一角色上,而是开始琢磨如何能总结出一套好记好用的工作方法,助力乡村做好防控。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提炼和总结,罗骥结合中医理论提出了一套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法。

“望”是指检查宣传措施是否做到位。如出现集聚打牌等行为,说明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到位。进村后,要注意检查村里面的宣传标语是否足够,所贴的地方是否合适,如村口、祠堂门口、石凳、凉亭等平时村民集聚的场所是否张贴了宣传资料。宁愿多贴十处,也不要漏掉一处。

“闻”是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些能看到,有些是看不到的,一定要多听多问,了解是否存在不利于防控的情况,发现后要及时劝导。“有一天值守时,我发现一位村民骑着摩托出村,就多问了一句出去干嘛,结果得知是去别的村吃饭,于是我马上想办法将他劝回。”罗骥说。

“问”是勤问村中出租屋,准确掌握房屋出租情况。督促屋主,及时通知外地租户,疫情结束前暂时不要回来。如有已经回来的,要及时监控,及时报告。

“切”是指切断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做好设点检查工作,非本村常住居民,防控期间不得进入。居民外出回来时做好登记,有条件的话,要检查体温。在村检查点放置告示牌等,做好解释和劝导。

为了推动防控工作的落实,罗骥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把独树岗第五片区的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拉进群,随时随地在群中发布防控信息,也方便大家及时沟通工作。这一举动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凝聚起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的力量。 罗骥说,“现在村民都很理解和配合防控工作,有个别群众出现没有做好个人防护、不配合设卡点登记等情况,我们上前劝导后也都马上配合。因为他们从心里知道,我们是为了他好,为了大家好。”

人民干部为人民,已报春风知有你。罗骥就是这样一个将“守土有责,守土更要尽责”铭记于心的人,他和各地带头表率的干部,不辞辛劳地深入群众,挨家挨户宣传,做细做实村居防疫工作。因为有无数个像罗骥这样的人民干部为人民冲锋陷阵,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


参考链接:佛山日报

http://epaper.fsonline.com.cn/jrss/h5/html5/2020-02/07/content_29680_160393.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