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勇抗疫情NO.10】19级MPA魏珑:以笔为援,以文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魏珑,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MPA,现担任益阳市安化县奎溪镇党政办副主任兼政协办主任。


愿做抗“疫”一线的“螺丝钉”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快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大年初一晚上魏珑就接到初二返岗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党员和乡镇公务员的他,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温馨,离开了和他玩耍正欢的爱女,驱车赶赴抗“疫”一线——安化县奎溪镇。

当晚,魏珑就参与了奎溪镇设在安化西大门的哨卡值守任务,排查进入安化境内的车辆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把好肺炎疫情输入关。他说“身为党员更应冲在前,站在前,坚守一线。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随后,根据疫情防控分工,魏珑被安排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无论是值班守岗、疫情排查、数据汇总上报、舆情处置、抗疫宣传等工作任务,他都任劳任怨,尽职尽责。

(魏珑正将疫情排查数据汇总)

“记得2003年的非典,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初中生,记忆中只剩下消毒水的味道,现在的我却真真正正以一名一线抗疫者的身份在投入战斗。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同时我还是一名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我的导师许源源告诉我们:‘在学校,我只能教给你们理论,理论转化为实践,还得靠你们自己,这样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在这次疫情面前,魏珑灵活运用在冯周卓老师所授的《公共危机管理》等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起草《奎溪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时,他帮助辖区内企业制定了针对复工复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一企一策的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在全县得到推广,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这也让他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了真实的检验。


以笔为援,以文抗“疫”

魏珑在坚守抗“疫”一线的同时,也深刻的意识到抗击疫情需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建立起来了,群防群控的机制构建一起来了,疫情防控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他认为应该把这样的群众精神传递出去,同时把政府怎么做的,告诉身边的群众。

在大年初二晚上魏珑参与奎溪镇哨卡值守时,一家四口在临县(溆浦县)拜年、连夜赶回家的谌先生在接受他的检测时,对他说:“感谢你们的坚守,辛苦了,回去后,我们就在家里呆着,不走亲戚了,为了自己好、家人好,也不给大家添麻烦了”。魏珑很感动,在疫情面前,就需要这样的觉悟,就需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值守回来后,他连夜写了《奎溪镇积极把好益阳西大门疫情防控关》这篇新闻报道。文中提到,按照上级要求,奎溪镇党委、镇政府于1月25日下午,迅速在国道536安化县与溆浦县交界处设置检查哨卡,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测。对镇区范围内娱乐场所、网吧和牌馆全部关停。镇卫生院及公卫办组织医护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各村(社区)取消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大型集会、祭祀及其他群众性聚集活动和各类酒席、宴席等喜庆活动,镇村干部成功劝阻、群众自愿放弃或延期办酒席行为30余起。还暂停了马路市场营业,暂停镇域内所有客运车辆运营。第二天,他的这篇报道便在市、省主流媒体上发表。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复杂,魏珑深知,只有把肺炎疫情的严峻性真实的传递给群众,让群众构建好自我防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最终打赢。“在这场人民战争面前,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才能真正走向胜利。这时的我们需要典型,需要榜样。”


 筑起一道道抗疫的思想防线

魏珑时刻关注着政府工作群动态,一天,老屋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涛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这是家住安化县奎溪镇老屋溪村的邓长廷在家门口贴着的提醒“横幅”,上面写着“为了你我的健康,我们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邓长廷是老屋溪村民,也是湖北某医药公司的合伙人。1月21日,邓长廷一家从湖北回到安化老家,当天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避免影响其他村民,他决定一家人居家隔离。

(老屋溪村村民邓长廷家门口贴着的提醒“横幅”)

看到这一幕,魏珑文思泉涌,迅速构思,写下了《自定严格作息时间表,湖北归来的安化一家12口自行居家隔离12天》,文中详细介绍了邓长廷一家人积极配合村镇干部工作,主动居家隔离,劝退拜年的亲戚,并制定了一套家庭隔离作息时间表以及相应的奖惩制度。

这篇文章很快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湖南、益阳日报、安化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微信群、朋友圈也迅速转发,让邓长廷这一家人的抗疫事迹得到广泛传播,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效仿,开始居家隔离,也为战“疫”提振了士气,树立了榜样。

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魏珑看着许多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为了让大家知道他们的付出,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到像邓赞扬、彭建都等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制定防疫防控措施、积极订购防疫物资、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自编顺口溜进村到组宣传防控知识、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抗“疫”事迹,他先后撰写了《一名县政协委员的疫情防控行动》、《邓赞扬:“我必须往前冲!”》、《彭建都:勇当防疫急先锋》、《奎溪镇老屋溪村:党群携手护家园》《奎溪镇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等20余篇抗疫文稿,在县、市、省级主流媒体或刊物报道,都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在群众中构筑起了一道道抗疫的思想防线。

“得力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得力于党员干部、志愿者、医卫人员等坚守一线的辛勤付出,奎溪镇虽地处安化县西部,外与溆浦县、沅陵县接壤,内与马路镇、烟溪镇毗邻,在溆浦县和马路镇都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截至目前未发生一例确诊、疑似病例。现在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胜利,但依然不能松懈。”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魏珑将继续做抗“疫”一线的“螺丝钉”,以笔为援,以文抗疫,做好农业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宣传。

魏珑用自身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党员和中南公管人的担当,坚守抗疫一线30天,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撰写防疫战中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天已经到来,阴霾即将散去,相信这场抗疫的胜利最终会属于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