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院友梁露、陈亮伟、肖阳成为第六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候选人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16日,第六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网络评选活动开始。经过30天的候选人推荐,共青团湖南省委从湖南各地、各行各业508位好青年的推荐申请中,通过集中审核和筛选,最终确定了281名事迹突出者作为2020年“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进入网络点赞环节。我院3位院友梁露、陈亮伟、肖阳成为候选人,其具体事迹如下。

梁露,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MPA,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隔离病房护理工作。这次她一直奋战在新冠肺炎防疫指挥前线,在病房改造、物资采备、青年突击队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与时间赛跑,她是敢打硬仗的青年

疫情就是命令。她多方协调内部,短短7天腾空北院3栋病房,并将63名患者安全转至南院;协调力量3天内将生活综合楼改造成病房,准备300张床位,为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打下了良好基础。她多方联系社会,针对145张床位硬件配备,连夜制定60类设施设备需求计划表,并在第一时间对外募捐,仅仅3天完成负压吸引、中心供氧设备带以及空调、热水器、消毒机、电视机等安装。她多方争取募捐,针对防护物资采购难的问题,起草医院接受社会爱心捐赠公告,接受海内外各类口罩1.92万个,各类防护服3430件,面罩、护目镜4100个,手套6.4万双,各类消毒用品380瓶,为保障一线需求做出了贡献。
        二、当参谋助手,她是敢于担当的青年
        她负责文字起草、信息综合、会务组织等工作,第一时间起草《长沙市第一医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编;发简报50期、会议纪要60期,筹备会诊会、主题培训、座谈会72场;先后迎接省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副省长以及国家、省卫健委督查和指导。她积极参与临床医疗救治和临床研究,协助制定两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营养方案、协助制定新冠肺炎合并精神障碍、孕产妇、儿童(含新生儿)救治方案、参与修订两版长沙专家共识,为全国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宝贵经验。她还参与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技术集成研究》等课题2项。
        三、携青年抗疫,她是勇于创新的青年
        她牵头组建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青年突击队,隔离病房35岁以内的青年占60%以上,是当之无愧的抗疫主力军,《抗“疫”一线95后,“疫"无反顾》等在省直团工委、团市委官微和学习强国刊发。她组建新冠肺炎志愿者,已招募31人均愿捐献血浆或干细胞,并成功采集4人血浆/干细胞用在重型患者治疗,《武汉妹子在长沙治愈新冠肺炎的30天: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在多家媒体刊发。作为团委负责人,她积极创新团青工作方式方法,牵头成立长沙市红丝带防艾教育志愿服务队、仁一红丝带健康促进中心等,与团市委合作用展关爱空巢老人服务行动。创评管中级青年文明号4个,青年向位能手7人,市十佳共青团员1人,《记忆与爱同行》获全省十佳优秀医院志愿服务项目,个人获评市级优秀团干。


陈亮伟,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博士。1982年10月出生于祁东县白地市镇,中共党员,现任励弘集团祁东启航学校董事长。他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号召,发动和组织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为脱贫攻坚和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情系家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陈亮伟积极响应“扶贫先扶智”的号召,2013年5月至今,共筹资2亿余元,在祁东县四个偏远贫困乡镇先后创办了四所幼儿园和三所中小学。该教育集团为拉近城乡教育距离、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了较大贡献,为近4000余名留守儿童近距离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陈爸爸”。

陈亮伟设立了“陈亮伟助学金”和“陈亮伟奖学金”,用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补助以及优秀学生的奖励,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近300万元;他邀请北京大学、湖南科大、城市学院、长沙市少年宫乐团来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支教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帮扶;他邀请市县各界人士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让远离父母的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推行的“让留守儿童享受城市教育”计划,得到了父老乡亲的普遍称赞。

二、投身脱贫攻坚,真情帮扶群众

近年来,陈亮伟出资5万元在步云桥镇松山亭村包村扶贫;出资1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捐款100万元建设自来水工程,解决了2000多名父老乡亲的饮水难题;为贫困户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组织教师下乡开展教育扶贫讲座30场次;组织师生先后走访了500多个贫困家庭,捐款捐物价值50余万元。

三、组建大V方阵,弘扬社会正能量

陈亮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统筹帮扶资源,参与组建了被当地老百姓誉为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的“祁东大V群”,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短短半年时间,发动社会各界捐献,得到了父老乡亲的普遍称赞。

四、疫情防控得力,积极主动作为

面对今年的“新冠病毒"防控大战,陈亮伟充分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为祁东县民办教育协会200多个成员单位联系购买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和兄弟学校共捐赠口罩20000个,体温枪20把;亲自在网上进行“新冠肺炎”防控义务讲座;组织启航学校近80名优秀教师率先进行免费线上直播教学,实现了启航学校大疫之时“弯道超车”的教学质量目标。

陈亮伟博士始终把实现百姓美好生活的愿景放在心中。


肖阳,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MPA。

该同志进入湖南省财政厅以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日常工作主要从事财政监督检查,历年全省财政监督检查中表现突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2018年3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湖南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洞口县月溪镇管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驻村帮扶期间,因为管竹村地处山区,为了深入群众,他自费购买二手摩托车。两年来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走进管竹村家家户户,行驶里程超一万公里。为了更好帮扶,他与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学习洞口方言,四处问需问策。他和扶贫队结合当地采取多项举措,先后帮助管竹村建起了养蜂、油茶、山苍子、穇子种植加工、足球生产等一系列产业 ,带动困难群众切实增产增收;与此同时,紧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改善村民住房、饮水、出行、医疗、教学等生活条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村累计脱贫125户461人,未脱贫户8户12人,贫困发生率0.9%,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洞口县驻村工作队第一名。

2019年12月经省人民政府验收考核,2020年2月洞口县正式脱贫摘帽。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扶贫队坚持驻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他继续与村民戮力同心苦干实干,为脱贫攻坚尽心尽力。岁末年初,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总书记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和厅党组紧急部署,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先锋队。该同志第一时间就位,作为先锋队员与镇村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第一时间在村内宣传疫情的传染原理和严峻形势,同时在入村道路上设卡,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检查计划、明确值班安排,与村干部一起24小时于卡点对入村人员进行检查、问询、登记,做好8名湖北返乡人员的隔离工作,确保了村内形势稳定。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向上向善,为人民服务,青年干部肖阳仍然奋战在扶贫一线。


详情见链接:

http://vote.58deep.com/index2020.html

请关注“青年湖南”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团团工作”-“好青年点赞”页面,于3月16日至18日,每天8:00-20:00,为我院2020年“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3位候选人梁露(编号1007)、陈亮伟(编号5063)、肖阳(编号5064)进行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