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勇抗疫情NO.12】16级MPA刘乐频:长江疫情防控一线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刘乐频,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MPA,现任岳阳海事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春节还没过完,刘乐频就主动奔赴长江疫情防控前线。

“宝宝这几天身体不是很舒服,你就非要回单位吗?”“不回去不行啊,现在单位各个岗位都很缺人,我作为一个党员必须得顶上去,宝宝就辛苦你照顾了,希望你可以理解。”这是刘乐频离家前和妻子说的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在半数以上的同事因为身在湖北或地方交通管制等种种因素无法按时回到岗位的情况下,一直坚守30个日夜的他说: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


长江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1月23日,武汉实施封城管控,紧接着长江海事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长江干线船舶疫情防控,到港船舶船员除紧急情况外原则上不得上岸,其他人员不得擅自登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大家不要上岸,避免与他人接触”,刘乐频每日穿梭在长江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一方面通过高频、高音喇叭等形式,要求过往船舶船员禁止随意下船上岸,同时了解船员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并提醒做好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在城陵矶港三码头现场盯防驻守,劝返交通艇、船员,最大限度防止因人员流动带来疫情蔓延。截至3月17日,岳阳市未发生一起人员从水上输入肺炎的病例。


水上物资配送的“快递小哥”

“真的非常感谢,我们的菜昨天就吃完了!”2月16日,刘乐频和同事一起给长江粮运公司送去近500斤生活物资,船员向前来送物资的海事人员表示感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到港船舶船员除紧急情况外不得上岸,有一些船舶因长时间未上岸,生活物资早已“弹尽粮绝”。刘乐频和同事一起,化身长江水上“快递小哥”,从采购到配送一条龙服务,为船员运送生活物资,受到了船员朋友的一致好评。同时,他每天还收集到港船舶生活物资需求信息,然后积极协调港航企业定期采购进行统一配送服务。2月9日,湖北省监利县长江村防控物资和医药物资告急,了解情况后,刘乐频和同事立即出动,积极联系岳阳市当地药店,对接购买事宜。2月10日,将1900只口罩和降压药送到长江村村民手中,解决了长江村疫情防控和医药物资燃眉之急。


 医疗救助的“排头兵”

“是海事吗?我们这里有个船员头痛发热,不知道是不是感染了,想请你们带他到岸上医院看看?”2月5日12时45分,正在值班的刘乐频接到“源海*号”船长电话,船上有船员感到头痛发热、身体不适,怀疑是新冠肺炎感染,请求海事救援。接到电话后,刘乐频立即通知同事紧急出艇救援,途中联系120救护车在码头等候。十分钟左右,来到船舶所在位置,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用楼梯接送该名伤员到海巡艇,送到岸边得到及时救助,后经医院诊断为脑梗引起血管堵塞,船舶公司也寄来了感谢信。刘乐频每天在趸船上生活,24小时值班值守,化身为医疗救助的“排头兵”,疫情防控期以来,共参与3人次医疗救助,有效保障了船员生命安全。


 内部防控的“勤务兵”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刘乐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量体温、为同事量体温,然后,用酒精或84消毒液为办公室、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消毒。同事们都戏称他现在是“勤务兵”,但正是这个清洁工默默在保护着海事职工的安全。近期,港行企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他每天都会耐心的解答船员问题,对准备上船的外地船员进行量体温、检查相关健康证明证件、做好登记,然后联系百盛、江南物流等公司,通过专门交通船将船员送到船舶,确保每一位船员身体健康,防止病毒输入到长江干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他说:“螺丝钉看似普通,但是它对整个机器的运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希望我可以做好一颗基层海事'螺丝钉',为海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初入海事到独当一面,刘乐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行动既显现了一个海事人的敬业与奉献,也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正是有了刘乐频这样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们,才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