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来自瑶山深处的献礼——记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米莉老师与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勇军老师共同筹建的坐落于隆回县花瑶少数民族地区的归与书院,于102日至106日,举办了国庆秋令营活动。来自广州长沙等地的多个家庭,以及湖南省路虎车友会等爱心人士来到归与书院,共同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国庆秋令营。此次秋令营活动,也是中共隆回委宣传部指导、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的第一个子活动。

10月2日上午10时,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正式开营,将近五十名当地孩子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社会人士欢聚一堂,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作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献礼。书院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客人准备了花瑶特色晚宴、花瑶拦门酒、花瑶篝火晚会、花瑶古村落寻访、国家级非遗滩头年画体验、农耕体验等极具民族元素的特色活动,进一步传播花瑶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在开营仪式上,归与书院同时举行了暑期公益课堂的延续活动——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经过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珀莱雅公司党支部以及本次参与研学的城市家庭成为了孩子们小心愿的第一批认领者。大家给书院带来了大量的书籍、体育用品、学习用品和玩具等,珀莱雅公司党支部还特别为高寒山区的孩子们准备了面霜、沐浴露等个人清洁用品。在此过程中,来自中南大学的志愿者团队还专程对孩子们进行了回访,与他们共度欢乐的国庆假期。

此外,101113日,归与书院还将举行新时代知识分子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高端论坛乡村音乐节一村一社公益行动等活动,并且首届乡村稻田音乐节将以我在花瑶向祖国告白为主题,走进乡村、亲近大自然、唱响丰收之歌。

通过此次文明实践月活动之国庆秋令营活动,归与书院充分发挥了乡村振兴孵化器的功能,不仅促进了花瑶文化的传播,还有效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模式,积极助力隆回县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以实际行动为祖国送上了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