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19级新生军训感言集锦(一)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严肃与活泼中优雅前行
作者:四营二十连四排  法学类1906班 于熙

  英国诗人萨松曾于诗中写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诚然,人性中总有阳刚与阴柔的两面,两者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我想,我的教官陈伟应该是参透了此理,方可在严肃与活泼中优雅前行。

   军队是严肃的代名词,只有纪律严明的部队才能打胜仗。但这也使得军人多多少少戴上了些严肃的色彩,陈教官也不例外。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总是对我们的动作严格要求,在下命令时表情庄重、铿锵有力,充分展示了一名军人的风采。同时,他经常向我们强调军队的条令与队伍的神圣,当其他排的同学随意穿过我们的队伍时,他大声呵斥制止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虽然他的吼声有些使人害怕,但刹那间他的形象便高大了起来,使人肃然起敬。

 当然,训练并不是军训的全部内容。在训练的间隔,教官会适当组织休息与娱乐来调节。这时,陈教官活泼可爱的一面便充分显现出来了。他先是背诵《春江花月夜》,组织飞花令,颇有些中国诗词大会的味道;后又在连队拉歌时带我们排唱“长得丑活得久”,令大家捧腹大笑。在与同学和其他教官的交流中,他经常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进行沟通。

 陈教官还会经常谈到对立与统一的辩证关系,如训练与休息、严肃与活泼等。的确,恰如老舍先生所言:“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只有将认真严肃的工作与轻松活泼的娱乐结合起来,生活才会显得有滋有味。

  何必执着于军训的苦与累?不妨跟着陈伟教官,在严肃与活泼中优雅前行!

新中南,心中不“难”

作者:四营二十连五排  经管类1914  姚城

  江苏到湖南,跨越四个省份,遥远的路途,沉重的行囊,不禁令我感叹:“我太难了”。然而,今日军训第一天,让我看到了全新的中南,全新的未来。

  淅淅小雨带来阵阵寒意,再见教官却是心中慢慢温暖。在之前的印象中,教官们总是一副不近人情的样子,要求严格不好惹。然而在军训的第一天,听见最多的并不是令人胆战的“下马威”,而是“注意身体”、“身体最重要”之类的关心话语。教官们在清晨列队时不时询问我们是否吃过早饭,我连的四排排长还拿出糖果饼干分享给未就餐的同学;而在开学典礼进行时,一女生昏倒,眼见一位教官将其抱起火速送去治疗……种种小事,给这略带凉意的日子增添了许多温暖。也许今后在中南学习的日子里会收获更多吧。

  暖人话语总能安稳不安的内心,而斗志昂扬的激情更是为我们增添不少活力。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给了我们19级新生莫大的精神鼓励,使我们相信选择中南没有错。而升旗仪式上教官们挺拔的身姿、整齐的步伐,不禁使我们联想到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这也更让我们懂得了军训的意义何在。我以为便是坚持不懈,以最高的要求和纪律要求鞭策自己,日复一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帆风顺总是不大现实。下午天仍是阴沉沉的,也许正因为如此,集合时出现状况。大家并未准时到达,令教官失望。我与室友虽未迟到,但也是急急忙忙赶上。我反省,这也许还是我们自身长期以来拖拉的坏习惯,自律的习惯没有养成。但细想,军训的目的不正在于此吗?摆脱怠惰,做好规划,团结一致,使自己成为自律的人,更加优秀的人。

  来到中南,军训的第一天,收获却是无比丰厚。暖人心意的关心、激人奋起的讲话、自律自强的教官模范、错误后的反思……如此种种,似乎都在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埋下伏笔。

  在中南,我相信,我期待。

强军必先明法

作者:四营二十连六排  经管类1915  谢雨豪

  74年前的今天(93日),在距中国海岸线数百公里的东京湾驳船美军“密苏星”号上,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是为815日日本天皇广播投降诏书后抗日战争又一丰碑,也在法理上标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抗日战争中,我国之所能以弱胜强打败日本,在于我们的人民军队是英勇善战,纪律严明。原总参谋长、开国元帅徐向前元帅对军规军纪一向重视,“没有律令,就不是人民解放军!”可见,军法严,是为强军第一要务。

 《强军战歌》写得好: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引用的是习主席在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对解放军将士在新时代保持先进战斗力的新要求。好一个“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写出了解放军将士的令行禁止,写出了解放军队伍的明纪守法。从“八项规定”到“十二律令”再到这一口号,明法、守法是人民子弟兵队伍的神圣血脉。在新时代,人民军队要迎接新的挑战,完成新的使命,明法守法是一条必经之路、制胜绝招。

  明法之重可见一斑。《管子》云:“法者,国之重器也。”军法更是国之宝器、利器、杀器,期待解放军依法建设之路,越走越宽,直引向人民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