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邓亚兰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22年11月29日,公共管理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雷望红老师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 强国征程当自信”主题,根据自己的理解为全体党员解读了二十大精神。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

雷望红老师重点就“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作解读。她指出这是由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国情、制度与目标上的三重差异所决定的。第一,国情差异,我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幅员辽阔意味着我们要平衡多种矛盾,比如城乡矛盾、区域矛盾等。就人口规模而言,它有两重意义:一方面,人口多意味着国家负担重;另一方面,人口多同时意味着市场空间大,国内循环需要我们巨大的人口规模支撑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第二,制度差异,包括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制度差异,“中式民主”与“西式民主”的差异。第三,目标差异。较之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既有对内的目标,也有对外的目标,还有对于未来的目标。对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外具有大国担当,对于未来更是敢于承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正因为这三层差异,我们必须得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如果照抄西方定义的现代化,难以避免削足适履的问题。紧随其后,雷望红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强有力的执行力、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与中华民族的团结力四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作了深刻地剖析与解读。

二、中国广大青年的担当使命

二十大对青年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强调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雷望红老师以“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与大家共勉,强调,青年就如陈独秀先生所讲的 “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大家要敢于去做事,敢于去挑战,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同时也能够吃苦,肯去奋斗。鼓励大家要学会利用所在的平台,利用当下的时代机会,好好学习,心怀理想,成就大我而不是小我,希望大家能够树立大的理想抱负,成为时代所需要的有理想、有情怀、有抱负的青年!

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自己备受鼓舞、受益匪浅,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要持续从中汲取敢想敢为的精神力量,时常悟时常新,学以致用,彰显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