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擎旗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29    作者:王晓佳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把手牵头,第一时间安排部署

10月28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院党委书记刘迪就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充分认识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做到每次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图1 刘迪书记在党支部书记会议上讲话

动情讲,认真听,用心悟

连日来,我院各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积极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广泛动员,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结合实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活动并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党员轮流上台讲“微党课”交流促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谈理解和体会。

图2 机关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图3 许源源院长为联系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图4 支部书记刘灿姣教授领学二十大精神

图5 支部党员讲“微党课”

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11月-12月,为克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便,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微党课”、教育片,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专题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讲感受,着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图6 线下主题党课

图7 线上“微党课”

图8 教工党支部学习研讨交流

此外,各党支部已组织安排观看党员教育片,如《坚守初心》、《我的家在十八洞》等。生动的教育形式也使党员同志们深受启发,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图9 支部党员观看党员教育片

以“实践活动”围绕主题党日,让学习教育外化于行

本科生支部联合后勤保障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巧手学做菜,体验劳动美”的劳动实践活动。

图10 “巧手学做菜,体验劳动美”劳动实践活动

社会学博士生党支部,深入到城乡社区,与基层社区、村结对子,搭平台,将党建与学科结合,把思政教育与学术训练融为一体。组织了深入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冬斯港村的调研走访活动。

图11 葛家镇金源村调研走访活动

为帮助贫困学生改善学习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公共管理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围绕“为爱传递,点亮希望”主题开展组织志愿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以帮扶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公益先行”的宗旨,组织和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党员参与教育微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名义直接对接新疆、西藏等地有需求的困难学生。

图12 公益助学资助信息确认单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后续,各党支部还将开展系列党课活动及实践教育活动,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广大党员同志们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