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夯实信仰之基 激活力量之源

——我院公共管理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院公共管理博士生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于2022年10月5日晚上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刘芷含同志主持,副院长姜国俊、支部20余党员及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有两项议程。首先是支部党员同志依次分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第然后是姜国俊副院长对各党员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指导。

19级博士生王琎同志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面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伟大实践,是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其丰富的内涵,既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又进一步为我们公管新青年深入理解中国之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

20级博士生王帅同志说,第四卷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政治读本和案头好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更好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21级博士生朱柏安同志表示,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两个点特别触动我。一个是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个是把握三大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两个大局是我们对内和对外面临的现实条件,如何面对这个现实条件,需要优秀的理论来回答。优秀的理论来源于历史,高于历史,指导着实践。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理论出发,回顾历史总结历史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理论智慧,结合现实条件,才能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上。

22级博士生梅园园同志谈到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方式方法。第一,将专业知识与学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第二,在实践生活中进行学习。如前段时间的微博热搜“二十大代表是如何形成的”生动的表达了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的民主和科学,以及代表成员的广泛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面对即将胜利召开的二十大,将继续保持理论学习,专业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

党支部书记刘芷含老师讲到,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社会科学界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姜国俊副院长随后就全体党员同志的学习心得做了点评和指导。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我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做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公共管理专业同学们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必读必研的经典;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四个之问”,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整体视角深学细悟,并把学习第四卷和学习前三卷紧密联系起来,真正深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夯实信仰之基,持续激活力量之源。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博士生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经历做出了有思考、有深度和个性化的发言,在学习、思考和交流中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