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习”得新思想,“谈”出新高度——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10-06    作者:杨凯伊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9日晚上7点,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在公管院楼309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新老党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次学习以“党小组主题领读、党员同志参与讨论、老师点评升华”的形式,有条不紊,环环相扣,用各党员同志“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结晶之“珠”,串联起理论与实践、党建与专业的一脉相承之“线”,绘制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携手奋进新蓝图。

1 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充分体现了我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审度大势回答了时代命题,与时俱进指导了伟大实践。在党小组领读中,共有四位党小组成员划分不同专题为党员同志们进行解读,既结合多方资料来源详细阐释了思想内涵,又深挖不同理解角度充分表明了观点看法。

首先,由斯超慧同志解读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与“全面”的统一、“脑袋”与“口袋”的统一、“共建”与“共享”的统一、“尽力”与“量力”的统一。其次,由雷震同志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基本框架,回顾了决议稿起草的背景和过程,并重点对比了决议稿中的最新表述。再次,由陈奕醇同志分享了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心得体会,认为要从“变”与“不变”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要从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为什么”、“是什么”和“三个重点”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后,由江方倩同志强调“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以粮食安全、生物安全问题为小切口,以点带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体系。

2 党小组成员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通过党小组详略得当、重点分明、例证丰富的学习解读,新老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深受启发。雷望红老师充分肯定了党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准备充分度,并强调听众既要通过同步思考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又要通过政策解读关联现实学术生活,从文本中发现学术问题并形成立体化认识,从分享中关联政策议题并转化为学术语言,真正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党建助力专业的目标。

3 雷望红老师对党小组领读进行点评

紧接着,雷望红老师也向各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将本次讨论的相关问题推得更高、谈得更深。一方面,雷老师以自己在实践调研中的经历为例,为党员同志分享了与粮食安全问题相关的公共管理议题,例如,如何协调国家政策与老百姓利益间的关系,如何把握土地政策管控与粮食安全政策间的张力、如何解决上位政策与下位政策之间的冲突等。另一方面,雷老师通过分析“中等收入陷阱”的含义及原因,指出新时代概念提出的必然性,强调在新的时代,需要协调不同主体和处理各类问题,进而实现系统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安宝玉、吴建宏等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分享了从本次党日活动中获得的触动,并由此生发了对相关议题的研究兴趣。

通过本次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支部的同志们积极展示、踊跃讨论、共享思考、注重拔高,真正将主题党日活动办成了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真正让新时代、新思想成为了滋润心田的甘露活水,真正用高屋建瓴的思维丰盈起公管学子的希望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