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MPA管理
首页 >> 教学管理 >> MPA管理 >> 正文

2021级MPA开学有感通讯稿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写给中南大学开学季


白露已至,秋意正浓。收拾好琐碎的心情,再次踏上征程。在这个九月与所有美好撞个满怀。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巍巍江水,知名学府,我们期待已久的校园生活,正式向我们发出邀请函,让我们一起感受校园的美好吧!

在九月的丰硕里,中南大学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不如当年入学时的从容,离开校园许久的我们,再次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想必多了一份“近乡情怯”般的紧张与激动。走进中南大学,中南人的精气神瞬间上头,脚步坚定,目光有神,忍不住在心中呐喊:熟悉的感觉又回来啦!

曾经觉得大学校园就是“象牙塔”,我们总是向往外面广阔的世界,如今重返校园,才感觉这里更让人安心与踏实。

后街的小吃店,校园道路两旁的梧桐林,自习室里伏案执笔的“学霸”,一定又是印象中最美的模样。

走进校园,你是否又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在铁道,各式的建筑充满了别样的魅力,标志性的火车头和雕塑总是向我们展示着这座校园的特色。

校本部的和平楼、民主楼抒写着澎湃激情,新校区的教学楼让你“十分上头”,湘雅红楼日常上演着医者仁心。

也许这座校园有你熟悉的好友、有对你来说特别的人、有你内心深处的小确幸,那就让我们再次重温那些无与伦比的美好吧。

如果你初来乍到,那也不用担心,热情的校友们一定会让你感受“中南人”的热情。

那么身为中南人,到底有多快乐,现在就带你研究。在这里,你可以继续享受学习的“快感”、你可以换上球衣去操场上一展球技、你可以去食堂肆无忌惮的做一个“干饭人”、当然,还有橘子洲的烟花秀绚烂夺目,大学城的美食让人口水直流,爬一爬岳麓山也能畅快淋漓,无论是排长龙的茶颜悦色,还是坡子街的糖油粑粑、猪油拌粉、黑色经典的臭豆腐,一定让你的钱包忍不住直蹦跶,总之,这里充满包容你的一切可可爱爱和奇奇怪怪。

中南人,中南魂。如同长沙这座热情似火的城市一般,来了中南一定会让你恋恋不忘。

无论我们已经走了有多远,但历经千帆,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2021级的新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2021MPA学生 欧阳婷


总有一个梦想让我们夜不能寐不顾一切


九月的长沙,依旧很热。阳光透过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高大浓密的梧桐和香樟,在校园大道上投下一地树荫。我极目远眺,呼吸着久违的书香气息,感受校园深厚的历史底蕴。是的,我来了,中南大学!

我坐在阶梯教室听着课,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听教授旁征博引、谈古论今,仿佛又回到了很久以前用课本占电影教室的座位,裹着羽绒衣泡冰冷的图书馆,提着取暖器在自习室跟管理员老师斗智斗勇的日子。哦,这些时光,已经遗落在很久远很逼仄的角落里了。

从报考到考试,从录取到报名,一直到我来上第一次课的高铁上,我都在不断地追问自己:大学毕业十几年,奔四的年纪,背着房贷,带着俩娃,作着加班为家常便饭的乡镇公务员,在职场和家庭之间疲于奔命的女中年,是什么让你有勇气有决心来到这里听课?是为了升职加薪?现实告知你概率很低。是为了提高能力获得认可?那也有其他很多方式不必非得读费时费力费钱的在职研究生。是为了面子能够有炫耀的资本?其实本性并不是那么爱显摆的人。是为了完成很久以前未完成的梦想?在这个年纪谈梦想自己都脸红。那么到底是为了什么,让你一下班就赶高铁+地铁+滴滴,一路狂奔到这里?让你不惜时间和金钱成本?让你本就忙碌困窘的生活更加忙碌困窘?

记得02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初中校友兼沾亲带故的姐姐考进了这所学校,是我二伯父送她去报名的。当时我还在读高一吧,正看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被孙家兄弟逆流而上的精神所鼓舞,更是迷上了山窝窝黄土旮旯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孙兰香,那位姐姐就是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孙兰香。至今仍记得二伯父帮她拉着行李箱去报名,在她身后羡慕+自惭形秽+自我鞭策的自己。资质平庸如我,拼劲全力也只考了当时的一个师范类二本院校。那位姐姐通过自身努力后来在武汉工作定居。虽然很多年没联系,但她一直是我学生时代的偶像,自强自立,成绩优异。这是我与中南大学与铁道学院最初的结缘。本科毕业后连续考了三年的全日制研究生,均以几分之差而失之交臂。然后以“事不过三”而认命,期间也断断续续考过几次在职研究生,要么专业没过关,要么考试与其它事情冲突了,一直到现在。

与其说我在铁道学院寻找那位姐姐的身影,不如说我在给自己多年的考研生涯做个了断。不能说是在最好的时候遇见你,却是在最迷茫最需要的时候找到了你。读研,听课,像一束光,照亮了我平庸平淡的生活;读书,学习,让我从全新的角度思考问题;讨论,争辩,让我的思维进一步打开。浮躁功利的社会,充斥着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让我们被各种数据淹没。远离浅薄与诱惑,拒绝投喂和惰化,学会主动思考,深入思考,坚持学习,坚持自律,这难道不是对抗平庸战胜自我最好的方法吗?

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的孩子会来这里学习,走妈妈当年走过的路。我也知道午夜梦回时,心里某个隐秘的缺憾会慢慢弥补。校园外是生活乃至生存,校园内是希望也是净土。从纷繁复杂的成人世界剥离,重新投入菁菁校园,感受肯定与学生时代不一样。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未来的道路漫且长,我想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想不辜负那个很久以前的梦想。

2021MPA学生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