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晨往戴月归,脚丈三湘访社情——记2019级社会学本科生农村社区实习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徐千娟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5日至20217月24日实习指导老师及研究生督导的悉心带领下,我院39名2019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被分为7个小组,分批前往湖南省7个不同的调查县区,走访调查28个基层村居,开展农村社区实习。截至目前,我2019级本科生所有实地调查环节均已圆满完成,后续将积极推进调研报告撰写任务。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了充分保障农村社区调查实习经费,为社会学专业学生提供严格的、专业的调查实践机会,社会学系采取实习与调查科研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实习活动。7月5日上午8 : 30,在院楼404,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持的2021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 2021) 动员大会及方法培训会,正式拉开帷幕。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颜敏副教授主持召开农村社区实习CSS调查动员大会。首先,两位老师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实习意义、评分规则、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并耐心叮嘱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然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宇春副研究员CSS 2021调查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勉励。动员大会结束后,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合影留恋。

集体合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75日至7月8日,为深入推进基层村居实地调查的开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4位研究生巡视督导,分别从抽样系统使用要点调查流程概要简述、问卷系统使用要点、问卷问题解答阐释等四大主要方面,同学们进行了悉心讲授与答疑解惑,同学们受益颇丰。7月9日,同学们在掌握充分的调查技能与知识后,准备好行囊与调研用品后,分批奔赴各组调查区县。

巡视督导授课

“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各组同学在到达陌生的调研村居后,丝毫没有慌乱无措,而是井然有序地在酒店先开展小组会议,进行细致的任务分工与事项安排,并与各村居负责人积极取得联系。通过与社区村居服务中心负责人的交谈,各组同学充分了解到所在调查地的基本民情、区域道路规划、人口大致构成,并向村居积极介绍与宣传本次调查实践,获得了各村居负责人的肯定与支持。

访员小组会议

BBB36

访员社区合影

B6F61

访员了解基本社区情况

“踏青山之路,访基层心意。”实地调查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头顶炎炎烈日,脚踏坎坷泥路,一问一敲无人应,中途拒访脾气硬。纵使遭遇重重困难,同学们依然秉持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心,奋斗在实地调查的路上。从晨曦初露到戴月而归,从汗水滴落到晒伤黝黑。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奔赴下一处访问样本,一声一句温和地寻问受访者。身体上的劳累,心理上的磨炼,从未压倒过每一位同学。因为同学们的内心始终坚守着“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院训,在挫折中总结经验与教训,在访谈中提升技巧与策略,在调查中感知民意与社情。

FB618

调查过程

在整个实地调查过程中,也遇到过“天公不作美”的情况。7月18日,湖南各调查区县均出现暴雨、大风、雷电等恶劣自然天气,但这并不能阻挡同学们前进的脚步。在雨量稍小和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同学们纷纷背起行囊再出发,不浪费宝贵的访谈时间。也正是因为同学们这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当地的村民与居民深受感动,赞扬中南学子的可贵品质,并热情支持同学们的访谈调查工作。一些贴心的家庭,大方拿出家中的水果与餐食招待多位访员,给予了同学们莫大的肯定与鼓励。

17399

入户调查与受访者合照

作为“笃行不怠,脚踏实地”的社会学学子,同学们在调查访谈过程中,不仅仅只追求那一份份问卷数据,还更深层次地与受访者展开心灵交流,询问真实状况,了解基层发展与相关社会问题,而后与所在村居负责人积极进行沟通和反映,并在线下、线上与指导老师们深入探讨和交流。

F8C9D

(指导老师在调查居住地与实习同学交流)

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社会学专业学子们选择走在CSS调查实习的路上,走出舒适圈,遇到周围环境难以遇到的人,去做一些从未有过的尝试。这是一次辛苦的劳动锻炼,也是一场中国基层社情民意教育,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用脚步丈量中国,以实习真实理解社会,同学们非常感激参与CSS过程中老师们、督导们的辛勤付出,也感谢这次宝贵机遇和挑战,带给同学们对社会新的发现与思考。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当立鸿鹄志,经世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