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2018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城市社区实习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寇世航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5日至2021年7月18日,我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城市社区实习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文献梳理与问卷设计、社区问卷调查环节已圆满完成,数据录入与调研报告撰写工作正处于积极推进之中。

    7月5日上午9:00—11:00,在院楼401教室,社会学系潘泽泉教授、颜敏副教授、彭远春副教授主持召开城市社区实习动员大会,老师们对实习的主要目的、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陈述,尤其对安全与健康问题再三强调。对同学们反映的困惑、关心的议题,老师们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督导也与同学们进行了当面交流,以便更好指导后续问卷调查、数据录入与分析的开展。经此,同学们对城市社区实习也有了更多的理解,也为后续的实地调查打好了预防针。

    7月5日至7月11日,为城市社区实习的前期准备阶段。为了后续调研工作的有序开展,两班同学进行自由分组。之后各组同学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完成相关调查议题的文献梳理和问卷设计工作。

    7月12日,在研究生督导的带领下,我院42名2018级社会学系本科生与辅修本专业的学生,分五组赴长沙市岳麓区的天马社区、洋湖社区、航天社区、骑龙社区和联丰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问卷调查工作。

(各组同学到达相应社区后的合影)

    出发前,同学们相互之间提醒要带的物品,并约好集合的时间和地点,提前做好当天两两一组的分队工作,同时确定了当日所要完成的问卷目标数。到达社区后,各分小队依次进入不同的楼栋单元,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敲门——询问——访谈——记录,从瞻前顾后不敢行动到不断改善愈加熟练,每位同学逐渐结合实际,形成了建立信任、有效沟通与顺利访问的技巧与策略。在烈日下相互支持,在拒访中相互安慰。正是这艰辛的过程使得取得的成果更加弥足珍贵。

                      

(访员入户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在城市社区做问卷调查非常困难,第一天的问卷调查结束后,老师们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听取同学们在实地走访中遇到的问题,社区支持不足、入户难、拒访率高被大家多次提及。7月13日,潘泽泉老师、彭远春老师带队赴相应社区进行沟通协调,以切实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难题,并对访员的入户、访谈技巧等进行指导,如怎样在陌生情形下迅速建立信任、拉近访员与被访者之间的距离、善用熟人关系网络、促进被访者驱动等。研究生督导们也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对具体问题给予针对性建议。

(老师们与社区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

    在后续的几天里,长沙的天气依然酷热难耐,但同学们坚持克服生理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压力,最终大部分同学圆满完成了实地问卷调查任务。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到当天调研结束后的复盘总结,每位同学投入实习的积极性以及克服困难的韧性都可见一斑,而从中收获到的既有社会学专业素养的提升与能力的磨练,也有辅车相依、和衷共济的可贵同学情谊。

    通过本次社区实习,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调查过程中也得以学以致用,对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城市社区实际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对自身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如社交能力有待提高、独立性有待增强等也有了更切身的理解、体会与反思。走出象牙塔,依旧少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