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董海军教授团队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董海军教授团队《基于“深精新”理念的社科类大学生社会调查素养培养研究与实践》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1.成果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时代社会调查方法发展日新月异,这对社科类专业人才的社会调查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高校的社会调查教学活动正面临着“不深”、“不精”、“不新”三大困境。为了突破上述困境,董海军教授团队提出了“深精新”的社会调查素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首先为了提升社会调查课程的深度,实行教师教研教改与学生深度进行社会实践两条腿走路模式。其次,为了提升社会调查课程的精度,团队构建了“课程教学+社会调查实习+实验室实验学习+教师课题调查研究+学生社团自主调查实践+校外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调查项目研究”七位一体的培养体系。最后,为了提升社会调查课程的创新性,团队多次组织社会调查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学,并召开高端社会调查会议。

2.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1)依托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增加社会调查课程的深度;(2)依托课程体系建设增加社会调查课程的精度;(3)依托技术更新与智力引进增加社会调查课程的创新度。

3.成果的创新点:(1)建立创新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行开放实验和“五个一”能力提升手段。(2)推广应用效果好,推行多元协同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七位一体培养体系,成果辐射面广。

据悉,董海军教授团队于2019年底还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上线了慕课《社会调查与统计》(学习地址为: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207172806),将继续深化拓展大学生的社会调查素养培养。

我院在此次教学成果评选中取得较好成绩,凝聚了我院师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艰辛努力和付出,我院将充分发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和应用好获奖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研教改、潜心教书育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