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中国大学MOOC《社会调查与研究》开课啦!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寒假来临之际,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海军教授主讲的MOOC《社会调查与研究》于2019年12月30日开课啦!

学好社会调查是大势所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技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学好社会调查是自我提升的一条路径。学好调查研究,走遍田野都不怕,精通统计分析,再多数据都不难。

本门课程《社会调查与统计》课程围绕社会调查研究的主要过程展开,包括导论、选择调查课题、调查设计、问卷设计、抽样、定量资料收集、定量资料的处理、定性资料收集与分析、统计基础知识、单变量和多变量统计分析、多变量统计分析、报告撰写共十二个章节,使学习者了解社会调查与统计的基本理论,形成对社会调查研究原理的初步认识,熟悉社会调查研究的主要过程,掌握研究设计、抽样、测量、问卷制作、资料收集、统计分析等基本方法,最后能够成功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为学习者日后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方法基础。

教学亮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1.课程内容反应时代性和前沿性。依托自主撰写的教材和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在教学素材上进行了更新,插入时事热点问题、更新最新社会研究数据、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个人研究课题,根据网络学习特点对课程知识点进行了重新划分,既注重了视频内容的时效性,也加强了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的讲解。通过问题式的视频标题把所有知识点串联起来,达到知识的系统性和总体设计整体性之间的平衡。

2.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在制作上适时插入图表、动画、录屏,在课程学习中构建一个由学习者、教师和助教组成的虚拟学习社区,学习帮助渠道多元且互助氛围浓厚。教师根据学习者所提问题,提炼有价值的探究主题,并在线上学习社区通过小组讨论、专题研讨、社会调查实践等多种课堂活动以深化学习内容,教师也积极加入其中,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辨、互动与实践的新高度。

3.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通过丰富的课后附录拓展材料增强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具有操作性的课后习题促进学习者的实践能力,通过开放性的课间及课后讨论培养学习者创新思维,通过激励学习者深入基层参与社会调查,有利于学习者关注国家发展,关注基层动态,增进爱国情感。不断促进学习者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习者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4.课程内容与答疑拓展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本课程将与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合作,发布课程内容,对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及时答疑归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推送。

同学们可以通过:

1.登录中国大学MOOC网站(www.icourse163.org)搜索“社会调查与统计”课程,注册报名即可参与学习。

2.关注“中南调研”微信公众号,后续课程也将同步更新哦。

3. 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20717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