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李斌教授讲授公开课《住房保障政策》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日上午10点,学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耿贵斌同志、社会学系副主任颜敏副教授以及学校本科生院教学督导、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陈立新副教授一行来到科教北楼301教室,观摩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的教学示范课——《住房保障政策》。

李斌教授2019年上学期的《住房保障政策》课程是为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开设的课程。该课程采用英文讲义,讲授则使用英文与中文相结合的方式。

《住房保障政策》是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专业一门比较重要的课程。李斌教授通过该课程向学生详细展示了中国城市住房改革的过程与逻辑,住房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由于住房改革而引发的中国城市住房空间地理、住房政治、住房经济所发生的巨大改变。通过李斌教授的课程,同学们理解了中国城市40年的住房改革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货币化手段让单位福利公房私有化;第二个阶段是商品房市场阶段。40年的住房改革较好地实现了效率目标,解决了城市住房的短缺问题,让住房资源步入富足状态。住房制度改革实践在多个方面实现了中国社会理论的创新,印证了“渐进性改革”在效率上的合适性。不过,由于40年住房改革过度强调住房的商品化与产权,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追求,银行货币政策变动以及“渐进改革”本身的缺陷,住房改革过程累积了分化。新时代住房保障制度应该以“人人住有所居”为目标,需要构建各自独立运行的“商品房体系”与“保障房体系”,并且重新激发单位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政府需要对住房困难群体给予特别保障,出台合适的住房保障政策。

李斌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娴熟的教学技巧,娓娓道来的教学风格,使在座学生能够尽情地在知识与理论的海洋里遨游。课上,李斌教授对学生的提问,积极评价和鼓励学生提问题,并由此延伸拓展的知识,让在座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