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谭忠诚副教授讲授公开课《中国政治思想史》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上午,由我院哲学系谭忠诚副教授主讲的《中国政治思想史》公开课于新校区C座510教室精彩开讲。谭老师本次主讲内容是“道家政治思想”:其内容主要涉及道家政治对于儒家礼乐政治(即“周文”)的批判、道家“无为而无不为”之国家治理观的基本内容以及导致这种“无为”政治之社会成因的历史分析。

谭忠诚老师立足其自身独特的中国古典哲学之深厚修养来分析道家政治思想,把西汉刘向奉为“君人南面之术”的《道德经》政治思想解读得妙趣横生,诸如道家的“无为”政治并不是消极的“不作为”,而是一种“能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的天道自然观以及“治大国若烹小鲜”中所包含的“无为”哲理;尤其是关涉后学对于老子“愚民”政治的误解,谭老师也进行了深入澄清,指出说:老子的“愚民”乃是一种劝导百姓返璞还淳的敦风化俗之举,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反智主张。这些皆令出席听课的老师与同学们耳目一新,余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