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问卷设计与评估——记董海军教授的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上午8点,在新校区的B座503教室,我院董海军教授为社会学专业的两个班级呈现了一堂的生动有趣的公开课。我院的刘玉梅老师、米莉老师、雍昕老师、伍如昕老师以及教学督导陈立新老师、李满春老师等共同参与了这一次听课活动。

课程随着上课铃的打响而拉开帷幕,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你的问卷参与度如何?”并给予了同学们时间加以思考,充分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紧接着,董老师从问卷的用途和使用两个角度,一步步带着同学们分析体悟问卷设计中蕴含的匠心和精巧。在董老师循循的启发之下,同学们从问卷题目设计之前的工作,至问卷内容的正式编写,一步一个脚印对问卷的设计构建起基本的理论框架。同时,董老师在课堂中不时穿插风趣幽默的例子和问题,提高了同学们对问卷设计的理解并且不断引导同学们投入到课堂中。

整堂课气氛融洽:董老师的讲述层次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同学们在听课的同时不断汲取知识,在课上积极配合老师,参与感强。师生之间通过课堂的提问和回答进行互动,双方的思想在教室上方不断碰撞,使得课程丰富多彩。

课后,董老师和参与公开课的领导老师对本堂公开课进行了交流,就如何提高课堂质量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同时,同学们也在本次公开课的讲授工程中受益匪浅,收获了许多关于问卷设计的“干货”,问卷的设计不再是难于下手的“山芋”,而是每个社会学专业的同学都可以牢牢掌握的技能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