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伍如昕老师讲授公开课《人员素质测评》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伴着久违的上课铃声,9月5日,劳保专业16级大三同学们迎来了位于校本部科教北楼301的开学第一课。区别于神清气爽的上午8:00,开学第一课在携带着徐徐炎热的下午2:00开讲。同学们全部集中于教室前排,公管院多名教师莅临旁听在教室后排认真记录课堂情况。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由公共管理学院动与社会保障讲师伍如昕老师为劳保16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人员素质测评的第一章节的内容。课堂的开始,伍老师利用一个有趣的心理年龄小测试,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进而通过“人之重要 VS 人之难测”的对比和几组数据,阐述人员素质测评的重要性。随后依据“What”、“Why”、“How”三个单词分别向同学们介绍本门课程学习前的常识:基本概念、课程介绍、参考书目、课程培养目标,授课内容和机会、课程要求和考核方式。

开篇第一章“人员素质测评概论”,伍老师运用例子“素质测评的尴尬境遇”的分析,引导同学们学习素质的概念、结构和特征。其中洋葱模型与冰山模型的比较分析让同学们尤为印象深刻;在讲述人员素质测评的概念时,伍老师着重点出“测评”二字所分别代表的主客观性质;最后在伍老师讲授人员素质测评的类型中,着重强调按测评目的与用途的划分方式,同学们通过伍老师精彩的讲解和PPT的内容充分掌握了配置性测评、选拔性测评、鉴定性测评和诊断性测评的概念、特点和流程。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依然沉浸在精彩的课堂知识上,并且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同学们全部到课,抬头率高,没有发现打瞌睡和玩手机的现象,精神状态极佳。授课方式以教师讲授为主,PPT内容展示为辅,讲授过程中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生动有趣,理论讲解与典型举例分析高度结合,话题专业但通俗易懂。课后同学们进行交流表示从课堂学习中获益良多,纷纷期待下一堂课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