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什么样的领导风格最佳——记董文琪副教授的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7日上午8点,在新校区的B座312教室,我院董文琪副教授正在为思政专业的同学们讲授《管理学原理》一课。

课程伊始,董文琪老师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对于组织成员来说,什么样的领导风格最佳?”在领着大家分析、评价了一个个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政坛、工商业界的领袖以后,董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费德勒的权变领导理论,该理论是第一个综合的领导权变模型。在该理论看来,关于领导风格,没有最佳,只有合适。该理论认为有效的群体绩效取决于两种因素的匹配:一是领导者的风格;二是对情境的控制和影响程度。要想提高领导者的有效性,无非两种途径:一是选择领导者以适应情境;二是改变情境以适应领导者。在课堂上,董老师还组织大家亲自测试了费德勒的LPC量表,让大家体验费德勒所提出的LPC量表的进步性与局限性。

一堂课后,通过董老师对权变领导理论的讲述,让大家打消了对最佳领导风格的推崇。同学们理解了关于领导者永远是只有适合,没有最佳。只要你的风格能够与情境相匹配,你就是最好的领导者。人人都可以挖掘潜能,称为领导者。

老师的讲述加同学们自己的思考,领导与领导力不再是有距离的名词,而是每个人在现代社会都需要去挖掘和提升的能力。在愉快的氛围中,这次公共课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