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我与性教育——记谢新华副教授的《社会性别与婚姻家庭》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晚上7点,在新校区B座418教室,学院社会学系的谢新华副教授和他的学生——社会学系14级本科生胡景元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性教育公开课,学校教务处专家以及公管院多名教师前去旁听。

这节性教育课以之前的课堂作业“我与性教育”为主线,围绕同学们在课堂作业里提到的相关问题,谢老师和胡同学来进行答疑。讲课开始,谢老师首先从性生理、男女性差异、社会性别、性别角色社会化四个方面对之前上课的内容进行了回顾,答疑的内容既包含了生理性教育,也包含了社会性教育。胡景元曾担任中南大学红丝带防艾协会的会长,有着多年的大学生防艾教育和性教育的经验。在第一节课中,他主要围绕着防艾、生理性问题进行讲解,他为大家详细解答了有关梦遗、性病与艾滋病、妇科疾病、避孕与流产等问题,并演示了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在第二节课中,谢老师围绕着性取向、男女性别比失衡、生育观念的变迁、婚姻法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谢老师介绍,全面的性教育是跨学科的,涉及到社会学、医学、心理学、伦理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的内容,她希望这门课不仅仅只讲社会性别方面的知识,而要从生理性方面的内容开始讲起,逐步过渡到社会性别与婚姻家庭,今天的这门课就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有对生理性方面的回顾,又涉及到了社会性方面的内容,质性研究方法贯穿课程始终,而小胡老师的同伴教育也为这门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课后,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平时对很多性问题都存在困惑,却总是羞于启齿,网络信息又十分驳杂,很难获取到有用的知识,在上了这门选修课后,自己以前存在的很多性困惑都得到了解答,尤其是对谢老师课上提到的“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有很深的感触,希望学校能将这类的性教育课变成必修课,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性,了解相关知识,悦纳自己的身体,更好地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