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人文论坛:城市新移民的社会秩序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人文论坛:城市新移民的社会秩序形成机制
报  告  人:曹谦 博士
主  持  人:李斌 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6日晚7点
地       点:本部升华后楼901室

主讲人简介:

曹谦,2014.9-至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曾在2009-2011,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修社会学,辅修文化硕士项目(世界排名前100)2005-2009就读于新疆大学社会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流动/民族社会学/教育社会学。

主讲内容简介

大规模人口流动是城镇化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城市社会秩序变迁、社会治理模式更替的过程。研究者采用科尔曼社会秩序形成机制理论(情境机制、行为机制、转换机制),以定性访谈的方法,在京沪两个特大城市的流动人口聚居社区收集田野调查资料,较为深入地探讨了1980年之后出生的新移民是如何在城市劳动分工、居住和社会交往过程中逐步将自身建构到原有城市分层秩序之中的。

关键词:城市新移民;社会秩序;劳动分工;居住;社会交往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