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哲学前沿论坛:可设想性论证及其限度

发布时间:2018-06-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哲学前沿论坛:可设想性论证及其限度
报  告  人:刘靖贤 副教授
主  持  人:雷良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13日(周三)15:00—17:00
地       点:本部升华后楼十楼和谐阁

讲人简介:

刘靖贤,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在《哲学动态》、《世界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或译文30多篇,其中1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期刊转载。

主讲内容简介:

 以僵尸论证为代表的可设想性论证在当代哲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对这种论证方式不加限制地使用造成很多哲学观点之间的争论。一种为可设想性论证设立限制条件的原则是:一个主体设想的内容所得出的可能性与另一个主体设想的内容所得出的可能性具有相同程度的确定性,当且仅当,就设想内容而言,两个主体达成共鸣。共鸣的三个核心要素是:感同身受和设身处地;摆脱偏见和私欲以及避免无知和冲动;从二阶想象坍塌为一阶想象乃至从高阶想象坍塌为低阶想象。从限制原则可以构造三种反驳僵尸论证的方案:对立主体方案、异世主体方案以及理想主体方案。从社会建构论出发,共鸣的三个核心要素分别体现为因果具身性、集体意向性以及社会约定性。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