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李春玲    来源:     浏览次数:


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28日,“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公管院 209 会议室召开。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侯先绒、段慧如、杨国忠,院党委书记刘迪副书记耿贵斌副院长姜国俊、董海军,系所正副主任、教学委员会成员、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等 20 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董海军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刘迪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总结了学院近年来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多措并举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二是制度设计服务教师的课程改进和思政融入,三是立足课程探索学院的思政特色和创新举措。并表示,目前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认识不深刻、行动不积极、成效不显著的问题。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采用“动员+激励”两手抓的模式,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同时强化以赛促教的作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相关学科竞赛,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和育人成效。

随后,公共管理系主任刘媛和社会学系副主任颜敏针对 2023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作了发言。刘媛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教学理念,所有课程都具备传授知识与思政教育的功能,公管人要有公共管理情怀,将课程思政的思维方式融入到日常行为和教学工作中去,培养独立、系统和思辨的全面发展人才。具体到培养方案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培养目标、知识、技能、素养要体现课程思政课程设置应建立课程思政与理论课的联动机制;实践课要有加强体验、调查; 培养环节要体现学术研究;教学大纲更要体现思政渗透;培养过程应注重提升学生能力敏强调课程思政要杜绝“两张皮”、“贴标签”的现象,要尊重专业课内容与规律,从内容体系中寻找内在的课程思政素材与元素;教学中以启发的方法促进学生价值观、人生观、道德伦理的形成要做好课程思政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工作,总结经验,提供案例同时他还 2023 版培养方案修订提了两点建议一是把专业课上好不增加额外负担二是内涵式发课程思政——深入挖掘课程内容, 通过新的技术手段, “三观” 目标课程思政内容大纲内容融通体现。

接下来,学工办主任徐立坤发言。他表示高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也是意识形态阵地,需大力加强课程思政。 大家要进一步认清课程思政目标和核心坚守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的责任;要加强年轻老师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的认识,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建立起相应的概念和意识。同时建议学校收集课程思政相关案例供老师参考与学习

副院长姜国俊以所承担的“行政伦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检视”项目为例,介绍了建设思路与实践过程,通过萌发、创建和检视三阶段实践探索总结出理论维度“系统学”、实践维度“灵活用”两维度努力方向。并提出让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使行政伦理学成为一门“有温度、有向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受学生欢迎、使学生受益的优质课程的目标

陈文琼老师以“如何在驻村调研中融入课程思政”为题进行分享。从常识教育的必要性、常识教育最好的教室、常识教育最好的老师、常识教育美妙的意外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认为通过带领学生深入农村调研让学生与老师真正体会到课本、教室学不到或感受不到的信息与知识,全面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过去和现在,明晰其复杂性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农业农村发展总结经验、凝练理论,坚持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本身就是很好的课程思政教育。

最后,段慧如、侯先戎、杨国忠等督导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认为我院师生思政意识强,院领导带头开展课程思政,走出了一条通过深入挖掘课程自身思政元素,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值得肯定和推广,会后希望大家将课程思政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写成案例,作为典型在学校推广和宣传。同时建议我院与其他相关学院合作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融合交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