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后唐畅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据近日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由我院博士后唐畅为第一作者在SSCI一区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上发表的论文“How does 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affect eco-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入选社会科学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和热点论文(Hot Paper),该论文正式发表于20225月。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在SCIE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中,按照同一出版年、同一ESI学科论文的被引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全球前1%的论文。热点论文(Hot Paper)是过去两年中所发表的论文中,在最近两个月中被引频次排在某一ESI学科发表的论文的全球前0.1%的论文。高被引和热点论文科学地反映了论文作者及其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是全球公认的衡量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该论文将信息基础设施和生态效率纳入一个统一的研究框架,为提高生态效率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信息化和数字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突破性课题,信息基础设施的技术知识溢出和经济集聚效应可以提高生态效率。本研究采用渐进双重差分(DID)模型和事件研究方法,利用2008年至2018年的城市层面数据和宽带中国政策的准自然实验,评估信息基础设施对生态效率的影响。就其影响机制而言,信息基础设施可以通过绿色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生态效率提高。研究的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在经济发达城市、生态效率较高城市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或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对生态效率的积极影响更为显著。研究结果为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提供理论借鉴,对我国如何尽快跨越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发展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chsoc.2022.1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