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年会暨第六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7    作者:雷望红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827日上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年会暨第六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C201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深入探讨校园安全、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和地方治理等领域的重大议题。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承办,全国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湖南省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湖南省教育舆情与风险防控研究基地、中南大学公共安全知识科普基地协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式和主旨报告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参与直播观看的应急管理与校园安全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达6162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丽忠致辞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丽忠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同志,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杨永斌同志,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院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主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同志相继致辞,共同表达了对校园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本次论坛交流卓有成效、理论成果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的殷切期待。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致辞

随后,高山教授与张桂蓉教授共同发布一年一度的《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2)》。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主办了七届全国“校园安全与社会风险”高端学术论坛,出版了七本《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2)》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治理的发展成果与经验教训,归纳了2021年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重点分析了校园电信诈骗案例进而提出了安全教育优化对策,分析了校园安全政策的注意力演进逻辑,并从教师、班级和学校层面提出了校园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策略。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桂蓉,共同发布《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2)》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兰州大学沙勇忠教授、北京大学黄璜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中山大学叶林教授、山东大学王佃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中南大学许源源教授等13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到应急治理、韧性治理、校园应急、市域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认知、数字治理、典型治理等议题。随后,高山教授主持召开了校园专委会领导机构会议,张桂蓉教授进行2022年度工作汇报,并确定了下一届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将在暨南大学召开。


13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论坛主旨报告

分论坛设置六个平行论坛,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于下午14:00准时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安徽大学、河海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62名研究者进行了论文分享,分别聚焦于“校园安全与风险治理”、“教育政策与县域治理”、“社区治理与环境治理”、“城市治理与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乡村振兴”六大主题,约有上千名研究者和实践者入会旁听学习交流。

论坛支持单位还有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等应急管理专业研究机构。Natural Hazards Review、《北京行政学院学报》、《风险灾害危机研究》、《风险与治理评论》、《甘肃行政学院学报》、《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现代大学教育》、《行政论坛》、《中国公共政策评论》、《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知名学术期刊,对论坛主办和相关研究成果也给予了密切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