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学子携手招联金融——“湘”约黄桃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6    作者:郭嘉琪 褚江平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服务乡村振兴,8月9日,中南大学赴株洲市炎陵县中村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携手招联金融,来到著名的桃乡——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中村瑶族乡,普及金融知识金融安全知识,调研当地黄桃产业发展情况,并将招联金融提供的金融安全知识材料赠送给当地居民,身体力行地承担起当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走访乡里,调研现状

9日,根据前期的预定安排,团队成员以小组的形式分散在村子中,走访邻里、发放“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问卷,调研当地村民对金融反诈知识的了解程度,同时探寻中村瑶族乡黄桃产业发展情况、农业自动化水平和居民日常生活水平。

 

走进街头巷尾,宣讲金融知识

当今,网上购物日益普及,数字金融快速发展,电子支付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金融诈骗和交易欺诈等社会问题屡禁不止。由于乡镇中老年人较多,10日,为帮助当地中老年人更好甄别非法分子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实践小队在招联金融的支持下于街口和集市口支起摊位宣传防骗知识,走进街头巷尾分发普及金融知识的传单在街边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宣传当日恰逢中村瑶族乡村民的赶集活动,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谈起对金融知识的了解,部分农户表示:“之前没有详细的接触过金融知识,觉得好多都是骗人的,通过这次了解,感觉到金融安全真的是很重要,值得每个人去认真了解的。”发放传单、耐心讲解团队成员携手招联金融将专业的金融知识来往的农户村民科普,用知识跑好了服务桃乡的第一棒。


集中宣讲,助推乡村振兴

自动化技术的三农应用宣讲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团队介绍、金融知识科普和农业自动化对推动黄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成员们依照计划在村中举行重点宣讲科普自动化技术在三农问题上的重要应用。团队着眼于当地的支柱产业——黄桃产业,从农户关心的产业经营、产业发展出发,将金融知识科普与乡村核心产业相结合,把“知识助农”写在了桃乡振兴的大地上。

千年夙愿,今朝梦圆。用知识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是团队成员实践的初心,也是桃乡产业兴旺的永恒课题。对此,团队成员表示经过全面的调研和科学的宣讲,团队全体携手招联金融把金融知识带进了桃乡,把科学知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获得了政府人员及农户的好评用知识服务乡村,青年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