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稻田里的希望:中南大学知行学院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赴隆回县归与书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吴倩、闵迪、成静、邵妮佳    来源:     浏览次数: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奋力实现乡村振兴,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与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2022年8月21日-25日,来自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一行,赴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归与书院开展

了为期5天的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调研。

 

1 归与书院

归与书院是由湖南师范大学黄勇军和中南大学米莉夫妇共同创办的一所公益性乡村书院。目前,归与书院已分别被设立为中南大学校政合作人才培养共建基地、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南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湖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木版年画研习基地”等,同时是湖南松柏农业乡村振兴共建基地。作为文化高地和交流展示平台,归与书院在链接城乡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书院所在农村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高校学生走进基层、知晓国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机会。本次调研,中南大学知行学院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研究的团队成员重点走访了归与书院、松柏水稻种植生产基地、花瑶特色文化旅游中心、江边村居民委员会等地,同时在归与书院为当地留守儿童开设了短期课程,就乡村书院与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等主题与相关主体展开调研

 

2 团队成员与江边村黄家爷爷奶奶、书院小朋友合影

 

 

3 团队成员与湖南松柏农业董事长邱松柏(右四)、隆回财政局原副局长邱冬竹(左四)等人合影

8月21日,调研团队一行来到归与书院,与当地接车司机曾师傅、负责书院日常事务打理的黄家奶奶、几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水稻产业试点与展开规模化种植的基本过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地青少年教育不容乐观的基本现状,为进一步开展有关调研奠定了基础。8月22日,团队3人来到崇木凼松柏水稻种植基地,认真听取了湖南松柏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松柏、水稻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黄顺泽组长的介绍,并访问了相关种植农户。

 

 

 

 

4  队员与湖南松柏农业董事长邱松柏(右二)、黄顺泽组长(左二)和水稻种植农户在崇木凼水稻种植基地参观交流

 

5 队员与湖南松柏农业董事长邱松柏(右一)在归与书院座谈

和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一样,邱松柏外出谋发展三十余年,曾在贵州贵阳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积累了十余年的生态农业种产销经验。返乡后,经朋友介绍,他结识了归与书院创始人黄勇军、米莉夫妇,深为黄米夫妇作为教授学者仍选择回馈发展家乡的事迹所打动;同时,归与书院所在的小沙江镇是隆回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具有山高林密、空气清新、灌溉水质质量高、种植土壤营养价值高、水稻生长周期长等特点,具备发展生态有机水稻的基本条件。在与两位书院创始人紧锣密鼓的商讨后,邱松柏在书院所在农村地区创建水稻种植基地的计划正式落地,湖南松柏农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同时归与书院成立为湖南松柏农业乡村振兴共建基地。

 

6 归与书院-湖南松柏农业乡村振兴共建基地牌匾

然而,基地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如何获取已种植了多年当地水稻品种的村民的信任,是进行水稻试点种植面临的最大困难。邱松柏与当地村干部、有威望的长老一起做了很多介绍动员工作,依然无法打消村民担忧亏损的顾虑。后在小沙江镇吴毅龙镇长的建议和江边村村干部、归与书院,以及江边村十组组长、商业能人黄顺泽的动员之下,松柏农业有限公司与部分村民签订了一份保证金协议,通过给予参加水稻试种的村民原种植水稻品种每亩产值的最低保证,很好地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种植工作顺利展开。经过一年试点,新品种水稻的亩产值较之前翻了约2.5倍,试种村民均取得良好收益。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争相选择种植新品种水稻,松柏农业也真正在小沙江农村片区实现了优质水稻的规模化种植,并聘黄顺泽为该片区基地负责人。就这样,作为资源枢纽的归与书院无形之中将村子里的多方力量紧密结合了起来,办起了大事。

邱松柏介绍道,水稻现正处于抽穗阶段,预计于今年九月取得大丰收。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引进先进技术,将传统种植与科学种植相结合,逐步发展生态有机水稻产业,同时继续与归与书院合作,为当地的产业振兴、文化传承、教育发展等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7 优质水稻抽穗情况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重点在于人才,没有众多为之奋斗努力的乡村人才,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8月23-24日,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江边村村委会、凤凰山庄花瑶文化创作展示基地等地,了解到当地更多商业能人的事迹:负责崇木凼与江边村水稻种植基地的黄顺泽,结合当地的农业特点,两年前率先创办了酸笋生产工厂,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致力于推动当地花瑶文化产业发展的伍焱奎投资建设的凤凰山庄,将在两年内作为花瑶文化的创作与展示基地面世,预计可以为当地的旅游业和花瑶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带来更多契机。江边村委员会委员贺志坚介绍道:“自村子里的采石场关闭后,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与此同时就业机会和劳动力也有很大流失,对村里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慢慢地,在国家战略政策支持和致富能人的带领下,村里经济情况越来越好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了。这个过程中,归与书院也发挥了较大作用,我们也很感动、感谢于黄米教授夫妇对村子发展的贡献和支持。”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浓浓稻香之间,调研团队成员们看到了返乡支持家乡发展的众多能人的浓浓乡愁,也感受到了产业经济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8 团队参观凤凰山庄花瑶文化创作展示基地

 

9 队员一行人与隆回财政局原副局长邱冬竹(左三)、湖南松柏农业董事长邱松柏(左一)凤凰山庄负责人伍焱奎(左四)座谈交流

 

10 队员与江边村村委会干部座谈交流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文化与科技已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增速提质的重要路径,实现多方联合、多要素、多链条推进,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以科技驱动产业振兴,只有在文化与科技的共同作用下,乡村振兴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作为一所公益性民间组织的乡村书院,归与书院承载着乡村教育和文化传递功能,旨在推进城乡文明交融,并在此基础上整合城乡之间的各方面资源。地处僻远高山的隆回和花瑶,迫切需要更多联结外部世界的链条,归与书院恰恰契合了这一需求,在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策划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基础上,搭建起了一个集花瑶文化、民间教育、非遗传承、文创产业、文旅融合、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资源共享平台,推动花瑶地区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发展。同时,乡村振兴只有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独特的生态资源、乡土特色、农耕文明等文化内涵,才能通过为人们“找到乡愁”提供有效载体和出口,以增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归与书院就是这样一座桥梁,较好地起到了链接各方资源、联结各类人才的纽带作用。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志在发展,重在力行,归与书院正在用自己的能量汇聚更多的光源,一起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当中,让众多热爱乡村、立志振兴乡村的人才在乡村发光发热。为期5天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发挥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秉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院训,认真观察、用心调研,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蓬勃生命力,真正感受到了鲜活的生命力,也看到了作为国家战略发展重要方面的乡村振兴亟需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其中,以及多方主体合作的必要性。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于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在祖国基层展现出青年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凸显青年一代贡献青春、建功立业的时代风采,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