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乡村相见,乡建同行——我院与农道基金会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日,我院与农道基金会开展了“乡村相见,乡建同行”为主题的交流共建活动。活动由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董文琪副教授主持院长许源源、副院长姜国俊、农道基金会理事长孙麟秘书长印亚兰出席了活动,学院相关和农道基金会相关成员参加了活动。


文琪对农道基金会伙伴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会面能够在一种积极、开放和坦诚的氛围中进行表达了期待随后,参加活动人员轮流进行自我介绍。


许源源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置以及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并重点分享本学科基于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定位与使命,所做的各项课题研究与实践探索。他认为,未来关于乡村振兴研究需要理论实践的进一步结合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探索可以落地基层的治理模式方面,我院和农道基金会可以根据各自的优势与资源,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合作机制,一体推进协同发展。他很期待农道基金会发挥杠杆作用,撬动高校资源与社会资源的链接,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与服务

农道基金会理事长孙麟介绍了一体化乡建的理念与实践。他从自己在乡村的切身经历说起,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和前景。他提出,乡村振兴不是一个仅仅去搞建设、发展产业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化的事业,因此农道基金会在乡村建设中始终秉持三条原则:坚持三农结合融合发展;坚持以农民为第一主体;坚持生态发展。未来,农道基金会将秉持“一体化乡村建设”理念,联合政府、企业、高校及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道基金会秘书长印亚兰具体介绍了农道基金会一体两翼的工作理念和五位一体工作模块同时分享了基金会如何以乡村相见小院为抓手聚合社会力量,打造乡建人才队伍,为乡村赋能的探索

 围绕上述分享,与会人员纷纷谈起自己对乡村建设与发展的理解,以及江苏、湖北、浙江等地在此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此次交流共建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互信。接下来,双方将就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展开更深度的思考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