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竺乾威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政府主导下的多方合作-集中体制下的治理创新"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01    作者:黄沐 杜芳菡 刘涵青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竺乾威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进行了主题为“政府主导下的多方合作-集中体制下的治理创新”的讲座。我院许源源院长、姜国俊副院长、何雷老师、廖福崇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学院100多名学生到场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竺乾威教授从我国的行政组织体制及其特点展开讲述,建立在公有制计划经济基础之上的国家治理结构不能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便取代计划经济体制,但这也面临重要挑战即如何处理新出现的国家、市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其次,竺乾威教授讲到改革的探索应是构建新的治理模式,一是改变政府组织结构,使政府的组织结构更适应市场体制的需要;二是将原来集中于中央政府的权利下放。改革基本走向是在政府的管制和服务两大职能方面,在管制方面其基本策略和手段是管制职能的加强和政府权力的集中,而涉及公共服务提供的则是权力的分散。最后,竺乾威教授介绍了新的治理模式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改革需要厘清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关系,厘清的原则是市场的事情市场办,社会的事情社会办,政府的事情政府办,社会和市场办不了的事情由政府办,有的事情由政府、社会和市场一起办。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竺乾威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竺乾威教授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