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远春副教授在《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母亲身份、社会交往、环境污染感知与中国母亲群体的环境行为》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彭远春副教授在《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01期,发表《母亲身份、社会交往、环境污染感知与中国母亲群体的环境行为》一文。

摘要:在"社会化"论和"社会结构"论看来,母亲与环境的亲密关系浑然天成。那么中国的母亲群体在现实生活中是否表现得更环保、更亲环境呢?本文使用CGSS2013数据,勾勒了中国母亲群体的日常环境行为图景,并基于对客观结构和主观感知与母亲群体环境行为关系的考量,在母亲身份、社会交往、环境污染感知等关系维度上,探讨了中国母亲群体环境行为的影响因素及路径。研究发现,在公共领域环境行为上父亲表现得更积极,非母亲女性在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环境行为上都表现得比母亲群体更积极;媒体使用、环境污染感知、受教育年限等对母亲环境行为具有显著直接影响作用;媒体使用、社会交往亦通过环境污染感知对母亲环境行为产生间接影响。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空间实践,中国母亲群体环境行为受到来自环境污染感知的多路径、复杂性影响。母亲群体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是推动生态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此,应激发母亲群体的"亲环境"意识,以此推动生态型社区/社会的建设及绿色消费生活的普及;同时,在公共政策设计上,为不同生命周期的母亲群体提供更全面的社会支持和社会福利保障。

关键词:母亲身份;社会交往;环境污染感知;环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