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谭忠诚副教授在《中国哲学史》发表《《易·蒙》“蒙师”辨正》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谭忠诚副教授在《中国哲学史》202106期,发表《《易·蒙》“蒙师”辨正》一文。

摘要:《蒙》卦二阳四阴,其四阴为蒙,二阳为蒙师之主。深究此二阳"蒙师"之理,却又自有一番"一阴一阳""蒙道"存焉:其中以九二为"治蒙"之师,乃《蒙》卦卦主,"蒙道"之阳也;上九乃"击蒙"之师,"蒙道"之阴也。据此,深入《蒙》卦来详尽剖析"蒙师"所蕴涵的"一阴一阳"之理,不仅有利于深刻揭示中国传统社会崇尚"司教之尊"的教化本质,还有助于真正领悟《易·蒙》之"二阳蒙师"善驭"时中""平阴阳之权""蒙亨"之道。

关键词:治蒙;击蒙;平阴阳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