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公共管理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8日至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公共管理硕士生一支部密切关注、积极学习会议相关内容,于12月2号晚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党支部书记雷望红老师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雷望红老师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及一个重要词汇——“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就国内情况而言,目前是全面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关口。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定程度上会冲击原有的社会治理秩序,原有社会治理体系被打破而现有国家法制尚有待完善,规则体系和社会秩序有待重塑。推行全过程民主的本质是促进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度契合的。

就国际关系来说,中美对抗背景下,此时正是彰显中国价值、中国经验的绝佳时机。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的是中式民主与西式民主的根本差别,中式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而西式民主如美国的民主,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异化,发展成为资本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基于我国的制度优势、道路优势及理论优势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雷望红老师解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包含3个核心词汇:全过程、人民与民主,对于民主的理解是融入在“全过程”与“人民”中的。“全过程”包含起点、过程与结果。因而全过程人民民主即坚持起点民主、过程民主、结果民主。起点民主,强调保障人民的参与能力;过程民主,旨在确保人民实质参与;结果民主,核心为成果共享,此与我国正推动的共同富裕是高度匹配的,而西方一直推崇的民主并不包含结果民主。另外,“人民”较之于我们常提到的公民,其作为集体性的概念,具有政治正确性。我们民主的核心是公共参与、权利表达与成果共享。总的来说,即实现赋权于民、放权于民、人民共建共治共享,从而实现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充分融合。

会议最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不少同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民主发展显著,然而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国的民主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但所有同志都坚定信心,认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家的根本属性与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将踏平坎坷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