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吕鹏教授团队论文获得《中国青年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中国青年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经过责编推荐、投票和评议等环节,共评选出优秀论文25篇(占比为14%)。我院社会学系吕鹏教授团队的《青年炒鞋行为阈值引爆机制研究》入围并获得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

该文以炒鞋为例,分析人类群体行为。球鞋文化本来是一种自发形成的青年自组织圈层文化。但是,在互联网与数字化时代,通过人为炒作运作,球鞋被赋予升值与金融属性,引爆了全民参与的炒鞋热潮。论文从炒鞋行为的行为链条与实践逻辑出发,用阈值理论揭示这种微观行为汇聚成宏观行为的动态过程,揭示了炒鞋背后击鼓传花式的“经济泡沫”,并从法律规范、市场监督以及媒体引导等多角度倡导健康的球鞋爱好和球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