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春湘教授在《北京社会科学》发表《非正式制度对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刘春湘教授在《北京社会科学》2021年11期,发表《非正式制度对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影响》一文。

摘要:社会组织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参与程度常常受到非正式制度的深刻影响。立足制度主义理论的分析视角,运用定量研究方法,重点探讨了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非正式制度嵌入性问题。结果显示:第一,"社会认同""意识形态"对社会组织参与机会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文化传统"对社会组织参与机会呈显著负相关关系;第二,"社会认同""意识形态"对社会组织参与能力有显著正向影响,"习惯习俗"对社会组织参与能力有显著负向影响;第三,网络—认同机制是非正式制度对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影响机制。要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就必须以非正式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升社会认同度,增强社会信任,重塑公共精神。

关键词:社会组织;城市社区治理;参与机会;参与能力;非正式制度嵌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