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记2022届优秀毕业生王芳芳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董馨媛    来源:     浏览次数: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心怀热忱,笃行致远,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积极勇敢地迎接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不断追寻内心深处的真善美。学习与工作骈进,实践与研究齐驱,她就是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优秀毕业学子王芳芳,现已保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

学习方面,她勤奋踏实,GPA:90.58/100,成绩排名:2/19,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学年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工作方面,她认真负责,曾任公管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院分团委副书记,获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公益实践方面,她甘于奉献,曾是长沙市天心区平安创建协会志愿者,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会工作志愿者;科研方面,她勇于探索,2020.03-2021.05“一院三社”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探索——以隆回县归与书院为个案》担任第二负责人,获得国家级创新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在2020.09-2021.06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特殊群体社会救助机制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以湖南省邵阳县为例》担任第一负责人并获得院级“五高杯”创新项目立项


饱以热忱 步履不停

王芳芳比较早就开始有保研的想法,在大一的一次学长学姐分享中,了解到了学校的保研政策,加上当时她的成绩在班级里还算靠前,所以就有意识地朝这个目标去努力。大学期间,她比较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争取在起跑线上保持绩点优势,同时申报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从中得到了充实和锻炼。

大三学年王芳芳仔细整理了自己的荣誉和经历,分析优势和劣势,关注本校学长学姐的保研情况、录取院校的水平,明晰了自己的定位,并尽早完成了保研文书的撰写和修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到保研浪潮中去。在她关于这段经历的回忆中,留给学弟学妹们以下两个方面的经验:

在保研面试中,老师很喜欢问的一类问题便是科研经历,所以认真投入项目、切实地做研究至关重要。对于想要丰富科研经历的同学,首先可以向自己的老师寻找帮助,询问能否参加老师的课题,其次和其他学院和专业的同学积极交流,合作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其他项目。

想要申报科研项目并且成功立项、结项,从选题、选择队友、选择指导老师到前期准备、计划安排、方法选择再到研究开展、成果展示,每一步都需要投入十万分的精力。可以开始学习一些数据处理软件如stataspss,在后续保研过程中也可以向面试老师展现自己的科研能力。


知行合一 向阳而生

于王芳芳而言,三年的学生干部生涯是一个自我价值实现、自我能力提升、自我生活丰富的过程。

在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的工作使她收获良多:一是个人时间管理更为妥当;二是自身工作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学会为人处世,而这些都离不开老师耐心的指正和伙伴们的宽容与帮助。除此之外,通过带领团队组织各类活动、参加各项志愿服务等,大学生活也得以充实,有了更多的机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无数美好的青春回忆。没有人出生就是天才,做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在点点滴滴中,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不同与提升。

王芳芳始终认为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不会冲突。时间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密度却是无限的。只要将工作效率提高,把前期活动策划做完善,完成任务就会有条不紊,学习时间也会更充裕。正确分析自我和他人的期待,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和资源,是平衡两者之间关系的绝招。


热心公益 与人为善

大学期间,王芳芳策划和参与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承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艺术校园巡展,组织旧物捐赠和爱心义卖,陪伴“星梦家园”自闭症儿童等,这些志愿经历带给她最大的感悟是: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也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关爱他人。“愿以无私付青春,化作志愿勇担当。”希望大家都能常怀奉献之心,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寻得这一方心灵净土。

她对于预备党员的身份,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学生党员的重点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党员。所以首先应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体现在认真学习、努力成才上。她在学好专业知识和完成学习任务以外,努力在同学中起带头作用,向学弟学妹传授学习经验和复习方法;同时党员身份意味着一种责任感,要积极承担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她在同学和老师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党支委的工作,反馈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意见。而且,平时也会比较注重融洽与同学的感情,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厚积薄发 学之有方

王芳芳也具体谈到了自己的保研过程,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在投递院校之前,结合往届学长学姐去向做过综合评估和个人定位,列出三档院校(冲刺院校-稳妥院校-保底院校),每个档次2-3所,作为后期投递院校的参考依据,以便做好针对性准备,除此之外考虑到几个专业相关的院校报名尝试一下,并随时根据自己的入营结果进行调整。

在保研过程中不建议无目标的海投,这样填各大高校的系统资料很烦琐且费时,活动时间也可能产生很大冲突;在确认好投递学校后,可以每天去学校相关学院的官网浏览一遍,保证自己不会错过。

积极的心理暗示、合理规划、培养兴趣也是王芳芳保研之旅的心态秘籍。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象自己已经完成目标时的状态,奖励自己,悦纳自己,树立信心;不打无准备之仗。全方位地考虑院校,朝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切记不要事前就怯场,更不要因为别人的选择去影响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她的兴趣爱好是打羽毛球,在紧张的保研备战之余,打羽毛球可以使她更加放松,改善焦虑情绪和自我否定心态,永远保持活力。


保研同行 诚挚寄语

王芳芳总结了关于保研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保研是一场信息战,要提早了解保研信息,多学习过来人的成功经验,会让保研事半功倍;其次要注重不断提高成绩。保研以绩点和竞赛获奖加分为依据,因此成绩很重要,否则可能连保研资格都没有;英语成绩对于夏令营资格审查和保研面试很重要,一定要努力提高绩点,尤其要重视口语,哑巴英语很致命;

此外,关于保研的面试,王芳芳提到,保研不只是对你过往资历的考察,更是对你综合素质的评测。多锻炼自己,在面试中稳定发挥才是王道。要对自己进行精准定位,正视自己的优劣势,扬长避短,才能在保研面试中脱颖而出。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保研之路上取得良好成绩,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