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赴潇湘三县,察社情民意——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杨静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的我们要去寻求最真实的“乡土中国”。社会学强调在田野中把握社会与时代的脉搏,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衔接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时代的考验已经势不可当,我们也开始用足迹丈量社情民意。

79日到23日,我院赴湖南三县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党员博士服务团,由19级社会学博士生杨静负责,同谌迈丁、常美炼、岳婷等同学奔赴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益阳市安化县和桃江县开展了社会状况综合调查。

团队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围绕调研地区的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民生社情、生态建设、交通发展、农业生产、以及文化传承多方面开展了调研,也对调查对象进行了个人工作、生活、家庭状况的调查,并了解了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以及对社会的信任、社会公平感受和社会价值观、社会评价等。该团队全方位对调研地区的发展状况和群众态度与观念进行了资料的收集,将客观资料和主观评价相结合,充分掌握社会状况的多维信息。


通过此次调查发现,潇湘三县发展势头良好,群众安居乐业,但也存在老龄化问题严重、基础服务设施不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尚需提升等问题,需要大力打造活力乡村,创新养老模式、多主体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多举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集社会调查基础知识学习与实地入户调查实践为一体,秉承学以致用的思想,利用暑期时间进行知识学习和调查素养锻炼。我们用脚步丈量中国乡村发展,用眼睛观察基层现实,共同创造基层社区与乡村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