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夏昆,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专业技术职务: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卫生事业管理

夏昆,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遗传性疾病的家系收集、致病/易感基因定位、克隆和功能机制研究。定位了20余个遗传病致病基因新位点,克隆了角膜环状皮样瘤、高度近视等遗传性疾病新致病基因10余个。在我国最早开展了儿童孤独症的全基因组研究,完成我国第一个孤独症GWAS研究、全基因组CNVs研究和大样本靶向测序,发现多个新的孤独症风险基因、CNVs和易感基因位点。

先后主持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部省级项目20余项。在Nat Commun,Mol   Psychiatr,Circulation,Cell   Res,Brain,Genet Med,Nat Genet,Nat Neurosci,Am J Hum Genet,J Med Genet等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六)、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三)、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五)等国家、部省级奖励。




上一篇:夏晓波
下一篇:伍如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