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公共管理学科硕士生导师


●总体介绍:


葛秋萍,女,汉族,清华大学博士,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1995年获华中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后进入深圳创维集团任人力资源部副经理,199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教,2013年调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要从事公共政策、产业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科技管理与创新等方面研究,在权威与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6篇,ISTP检索4篇,权威出版社出版个人独著2部,主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教材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主讲的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经济学》、《科技园区管理》、《创新管理》、《劳动经济学》等,主讲课程多次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学生最满意优质课堂”等奖项,其中《科技园区管理》课程为华中科技大学精品课程。

●工作经历及教育背景:

2013年至今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2005年-2013年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2002年-2005年 清华大学博士

1999年-2002年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

1995年-199年 深圳创维集团人力资源部副经理

1991年-1995年 华中理工大学学士

●研究方向:


公共政策、技术与创新管理、产业经济、人力资源管理

●主讲过的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经济学》、《科技园区管理》、《创新管理》、《劳动经济学》

●发表的学术论文:


1、葛秋萍:开放式创新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展望,《科研管理》2011年5期

2、葛秋萍:开放式创新环境下知识产权的风险维度及防范,《中国科技论坛》2011年11期。

3、葛秋萍:经济收益驱力下开放式创新模式的实施条件选择,《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年2期。

4、葛秋萍:国家保就业行动中的企业公民责任,《中国行政管理》,2010年4期

5、葛秋萍:动态博弈视角下非公经济企业共享型和谐劳资关系的构建,《天津社会科学》,2010年1期。

6、葛秋萍:科学自由与社会责任相伴而行,《科学学研究》,2009年10期。

7、葛秋萍、冷桥勋:知识资本化三重螺旋中的政府新选择,《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年2期

8、葛秋萍、李淑芳:公共管理类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和谐发展路径,《中国行政管理》2008年12期。

9、葛秋萍:知识资本化的获益机制及影响因子探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7年12期。

10、葛秋萍:创新知识资本的组织内转化路径,《科学管理研究》2007年4期。

11、葛秋萍:知识资本理论的研究现状综述及新进展,《科技管理研究》2007年4期

12、葛秋萍:我国知识资本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与挑战,《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7年1期

(《新华文摘》2007年7期篇目辑览收录。)

13、葛秋萍、曾国屏:知识资本化市场准入的跃迁机制,《当代财经》2006年9期

14、王晓华、葛秋萍:知识型员工的流失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6年6期

15、葛秋萍:知识资本对国际竞争力的挑战及政府制度创新,《科技管理研究》2005年2期

16、葛秋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国知识产权秩序缺失及应对政策,《中国科技论坛》2005年1期

(人大复印资料《科技管理》2005年2期全文转载。)

17、殷正坤、葛秋萍:生命客体化之忧,《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05年1期

18、葛秋萍、李正风:知识共享与知识专有传统的张力变迁及动力机制,《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年6期

(《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收录,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

19、葛秋萍:知识经济下的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制度建构,《软科学》2004年6期

20、葛秋萍:宏观整合微观分化的科学技术学,《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年4期

(清华大学出版社《科学技术学》全文收录。)

21、葛秋萍: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矛盾的深层思考,《科学管理研究》2003年12期

(人大复印资料《科技管理》2004年1期全文转载。)

22、葛秋萍:知识经济下完善专家为主导的科技决策,《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3年8期

(中国科学院编著《中国科技论坛-2004年鉴》收录。)

23、成良斌、葛秋萍:风险投资的文化困惑,《学海》2002年3期

24、葛秋萍、殷正坤:基因技术与生死观的重新审视,《 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年1期

(人大复印资料 《科学技术哲学》2002年5期全文转载 。)

25、葛秋萍、殷正坤:基因技术对生存世界的重塑及目标选择,《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2年1期

26、葛秋萍、成良斌:风险投资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冲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1年10期

27、葛秋萍、殷正坤:基因技术的目标选择与社会伦理,《科技日报》2001年7月13日

28、葛秋萍、殷正坤:信息时代数字化生存的思考,《科技进步与对策》2001年5期

29、葛秋萍、殷正坤:现代生物技术与人的异化,《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01年4期

30、葛秋萍、殷正坤:知识掀起财富潮,《 管理与财富》2001年4期

31、葛秋萍、殷正坤:从“适者生存”到“人择生存”,《天津社会科学》2000年5期

(人大复印资料 《哲学原理》2000年8期全文转载。)

32、葛秋萍、殷正坤:虚拟企业的管理创新,《科技与企业》2000年12期

33、葛秋萍、吕园园: 国有高科技企业的知识转移阻碍因子与突破-基于武汉邮电科学院的实证研究,《情报杂志》2012年5期。

34、刘记飞、葛秋萍: 国内知识转移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情报科学》2012年3期。

35、葛秋萍、闫志羽: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升级的政策发展与完善,《兰州学刊》2013年4期。

36、葛秋萍、李梅: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国家政策优化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年。

37、葛秋萍:知识转移效用下沉睡知识激活的障碍因素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年8期。

38、葛秋萍:市场与计划非凸组合景下科技资源的配置优化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年12期。

39、葛秋萍、董伟:沉睡知识激活的组织结构与流程,《情报杂志》2014年11期(CSSCI)。

40、Ge Qiuping,Wang Yuanyuan.Mechanism Research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 Innovation Pushed by Regional Culture.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and Public Policy 2012, chongqin, 2011(ISTP检索)

41、GE Qiuping, LIU Jifei .The Research of the Facters Effecting on Knowledge Transfer Efficiency. The Internation 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conomic Growth.Wuhan,2011(ISTP检索)

42、an Chunfeng,Ge Qiuping.The conflict and Adjustment Betwee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Public Information Rights.2011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Wuhan,2011.(ISTP检索)

43、Ge Qiuping, Rui Huaqin.Study on the effect of Teaching and studying atmosphere on Training of Creative personnel. The 3rd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Shanghai,2012(ISTP检索)

●专著:


1、独著:《创新知识的资本化》(2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2、主编:《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50万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研究项目与企业主要咨询课题:


1、2013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放式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机理与政策研究”(41361103 ),第一负责人,在研。

2、2012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放式创新环境下专利效用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71172092/G021001)”,第二负责人,在研。

3、200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知识转移的蛰伏性创新知识激活机制研究”,第一负责人,结题。

4、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知识资本全球化及我国科技创新的若干理论问题”,主要参加者,排名第三。

5、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参加者

6、2010年武汉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武汉市高科技企业知识转移效率提升的激励机制研究”,第一负责人。

7、2011年武汉市国土资源局课题"组织结构、流程再造与岗位设计研究”,第二负责人,结题。

8、2007年企业横向课题“高科技企业的流程再造管理”,第一负责人,结题。

9、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管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及途径”,第二负责人,结题。

10、2006年校青年基金“创新集群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第一负责人,结题。

11、2004年北京市博士生学位论文专项资助项目“知识资本的虚拟价值现实化研究”,第一负责人,结题。

12、2004年北京市社科重点规划项目“科学文化与首都文明建设”,第二负责人, 子课题负责人,结题。

13、2003年科技部课题“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的矛盾思考”,参加者,结题。

14、中国制造研究院项目“制造产业升级的创新驱动模式及策略选择”,主持,在研。

15、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与及其优化策略研究”,主持,在研。

●获奖情况:


2010年 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

2009年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最满意优质课堂”

2008年 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2007年 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

2004年 北京市博士生学位论文专项资助

2003年 清华大学中信实业奖学金

2002年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十佳”

1998年 创维科技节二等奖

●联系方式:


E_mail:geqiuping@tsinghua.org.cn 或 smilege@163.com

个人主页: /renbao/procon.aspx?tid=12

Tel: 18008420262或13396055712




上一篇:胡春艳
下一篇:高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