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哲学学科硕士生导师
一、个人基本信息

丁瑞莲,女,1968年生,湖南华容人。198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人文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伦理学、MPA、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伦理、组织行为、经济哲学。

二、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以年度排序)

《中国传统金融伦理理念及其现代价值再造》,《伦理学研究》(CSSCI)2010(6).

《金融机构的伦理冲突及其伦理治理》,《道德与文明》(CSSCI)2010(5).

《中国金融市场个体道德状况的经验分析》,《伦理学与公共事务》2010(4).

《金融的社会性及其伦理诉求》,《商业研究》(CSSCI)2010(1).

《西方金融伦理理论述评》,《国外社会科学》(CSSCI)2009(5).

《从孔子公共视角看现代企业社会责任》,《求索》(CSSCI)2009(2).

《“中和”思想的伦理内涵及其现代价值》,《唯实》2007(1);人大复印资料《伦  理学》2007(4)全文转载.

《中国儒家传统金融伦理思想初探》,《管子学刊》(CSSCI)2007(2).

《“中和”思想的伦理价值与现代转换》,《科学·经济·社会》(CSSCI)2007(6).

“The Allocation Efficiency of the Financial Resources and Rural Small Enterprise  Financing: Financial Public Policy Perspective”,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Administration(3rd)(ISTP).

《金融发展的伦理基础》,《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06(6).

《国外伦理投资的实践与启示》,《生产力研究》(CSSCI)2006(11).

《传统文化与生态型管理模式》,《科学·经济·社会》(CSSCI)2005(1).

《金融伦理的层级结构及其演化机制》,《华东经济管理》,2005(9).

《论金融发展的伦理规制》,《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5).

《企业的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战略》,《商业研究》2001(1).

《国外企业经营的伦理化趋势及其启示》,《科学技术与辨证法》(CSSCI)1999(2).

《企业伦理建设与企业改革》,《黑龙江商学院学报》1999(2).

著作

《金融发展的伦理规制》,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版,33.2万字。

《现代金融的伦理维度》,人民出版社,2009年,24万字。

课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行为公司治理视角下的金融机构伦理决策研究(11BGL011),经费15万元。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金融发展的伦理规制(05BZX061),经费7万元,结项号20100654。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价值观之构建与践行研究之子课题(09﹠ZD003),总经费40万元。

主持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式基金项目:金融创新的伦理风险:产生机理与规避方法(11K075),经费3.5万元。

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教育与认同研究(2010ZDB04)。

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金融创新的伦理风险(09YBB428)。

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金融发展的伦理规制(04YB072)经费0.6万元,结项号:20090213。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创业楼

邮编:710083

手机号:13467718378

电子邮箱:lianruiding@126.com






上一篇:欧阳建平
下一篇:谭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