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讲师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队伍 >> 讲师 >> 正文


基本信息:

姓    名:冷波

民    族:汉族

电    话:15271862597

邮    箱:15271862597@163.com

研究方向:基层治理与农村社会学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出生年月:1991.08.12

政治面貌:群众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    历:博士研究生

导    师:贺雪峰教授

籍    贯:河南省光山县


教育背景:

2016.09-2020.09   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社会学专业  导师:贺雪峰教授(长江学者)

2013.09-2015.06   硕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导师:刘家俊教授

2009.09-2013.06   学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基地班专业


学术培养:

1、经典训练:本科期间广泛阅读了中西哲学书籍,硕士阶段系统地阅读了哲学、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与经济学等五大学科的经典著作,累计阅读130余本原著,极大地开阔了学术理论视野,打下了深厚的学术功底。

2、经验训练:自2015年6月第一次做田野调查,至今总共参加了20余批次调研,总调研时长累计500天,涉及10个省、21个地级市、22个区(县),其中村治模式调研累计时长400天,博士论文调研累计100天。每次村治模式调研都写有5万-10万字的调查报告及随笔,积累写了100余万字。通过“饱和经验法”训练不断培养经验质感,在接下来的“专业化”道路上以期厚积薄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过扎实的经典与经验训练,夯实了学术研究的基本功。在这种学术培养模式下,本人不仅熟悉了西方社会科学经典理论,也能够理解中国本土的实践经验,拥有巨大的学术潜力以及浓厚的学术兴趣。


论文发表:

1、冷波:《选派书记:有效治理问题村的实践与机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CSSCI)

2、冷波:《村级民主制度创新的实践与机制》,《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CSSCI)

3、冷波:《基层规范型治理的基础与运行机制——基于南京市W村的经验分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CSSCI)

4、冷波:《文化羁绊:理解农村少数民族妇女离婚的一种视角——以黔东南州侗族为例》,《中国青年研究》2018年第5期。(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

5、冷波:《村庄规则之治何以实现?——基于华北里村的考察》,《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CSSCI)

6、冷波:《形式化民主:富人治村的民主性质再认识——以浙东A村为例》,《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CSSCI)

7、冷波:《村庄“双轨治理”的特征与效果分析——基于秭归县C村的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CSSCI扩)


报刊媒体:

1、冷波:《别让“乱举报”寒了干事人的心》,《学习小组》,2019-7-14。(学习小组微信客户端阅读量很快就破10万+)

2、冷波:《装APP、写美篇……工作创新咋都成了工作负担?》,《学习小组》,2019-6-23。

3、冷波:《里村村级治理方式调查》,《中国老区建设》2019年第8期。

4、冷波:《村里又闹花灯了,但味道有些变了》,《中国老区建设》2017年第11期。

5、冷波:《无法回避的考验:乡村文明在断裂?》,《半月谈网》,2015-03-27。


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村庄治理现代化的区域差异研究(18ASH002),主持人: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大学 社会学院 长江学者);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乡贤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模式和路径研究(18CSH010),主持人:高万芹(武汉科技大学 文法与经济学院 讲师);

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治理中的精英流失及其应对机制构建研究(19CSH007),主持人:杜姣(武汉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讲师);


参考信息:

1、2018年11月17日-19日,受邀参加“第二届长江流域社会学博士生论坛”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2、荣获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知行奖学金。


自我评价:

1、沉着冷静,具有很好的耐心,能够潜心做学术。

2、善于思考,具有敏锐的思维,能够深入搞研究。

3、认真仔细,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能够清晰地表达想法。

4、思想开放,乐于探讨和包容学术观点。

5、愿意深入实践经验,做积极的田野行动派。





上一篇:刘忠泉
下一篇:雷望红